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首台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6月15日上午,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我国首台国产化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岭澳二期项目4#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广州南沙正式发运。这标志着我国已能自主生产制造百万千瓦核电站压水堆反应堆压力容器,填补了国内空白。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一回路系统中最为核心的关键设备,是保证核反应堆安全运行的重要安全屏障。要求能长期承受高温、高压和辐照,确保长达60年的安全运行寿期,因此对材料、制造和检验都提出了极度严格的要求。

    从2006年9月至2009年6月,东方电气陆续完成制造并向岭澳核电站发运了六台蒸汽发生器、两台汽水分离再热器和一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制造的全面国产化。

    通过对岭澳二期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主设备的制造,东方电气全面掌握了核电主设备的核心制造技术,聚集和培养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员工、经营管理者队伍,大幅提升了东方电气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国家形成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不断提高核电设备的国产化率,促进我国核电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家核电承担的海阳核电站二号机组转入土建施工
· 5月6日: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 5月3日:秦山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 我国掌握核电站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