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广西召开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11月1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会议精神、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广西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迅速行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马飚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地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项措施。他指出,中央决定,必须采取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这是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全区各地各部门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采取超常规措施,在今年的最后50天全力冲刺,迅速地全面贯彻中央重大的决策和部署。

    马飚强调,要把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具体的工作。他部署了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十项工作: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完善廉租住房保障制度;积极推进经济适用房与经济租赁房建设;切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好灾后倒房户房屋重建设等。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广西新增2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水利建设计划;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堤建设及37个重点防洪市县防洪堤建设;实施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继续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区内和通往周边省的高标准、大能力铁路通道,完善高速公路、公路路网及农村公路,加快沿海港口和西江航道整治,推进重点城市机场建设。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五是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尽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工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七是加快广西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特别是加快因灾倒塌民房重建工作。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支农惠农政策,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九是认真做好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相关工作。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各驻桂商业银行要千方百计加大对广西的信贷资金投放量。

    马飚对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提出七点要求:

    一要切实落实领导。自治区、各市、各部门要建立扩大内需领导小组,自治区和各市要成立安排新增投资工作协调小组,以紧急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工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务实高效,尽快落实。

    二要切实落实责任。明确各部门、各市和各业主的责任,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尽快把资金用到项目上,尽快加快资金的安排,尽快使中央的政策发挥作用。

    三要切实落实项目。要争取更多的中央投资;要组织一大批项目开工和竣工;要加快在建项目的进度;要突出重大项目建设;要下放审批核准权限;实行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核准,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进一步改进项目咨询评估审查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扶持,规范服务;要立刻加强与国家各部门的沟通联系。

    四要切实落实条件。要落实好资金、土地、环评、施工等项目建设条件,加快项目建设开竣工进度,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五要切实加强督查。要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全程督查,严防截留挪用、滞留不用和浪费建设资金。

    六要切实转变作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事关大局,关键是要狠抓落实,不能耽误。要切实改变作风,真抓实干。

    七要切实加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增强工作信心,形成良好舆论环境,鼓舞全区人民的信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杨道喜、林念修、李康,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出席会议。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政府及其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负责人,驻桂金融机构负责人,在桂骨干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多措并举 广西今年底明年将新建5367套廉租住房
· 广西加大西江水运投入 规划打造亿吨"黄金水道"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 广西12涉农收费项目11月1日起被取消或停止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