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要闻
 
西藏自治区社会各界共同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记者王攀、贾立君)从交通顺畅到财富效应,从朝佛便利到特色产业,从旅游服务到农牧民出行……在1日举行的“西藏各界纪念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包括基层农牧民在内的宗教、教育、卫生、文化、环保等界代表谈起青藏铁路,个个喜气洋洋,高度赞扬青藏铁路通车一年来带来的种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月1日,从拉萨火车站开往内地的当天第一列火车--拉萨至北京西站的T28列车缓缓驶出。目前每天有4列客车从拉萨开往内地。 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开通,标志着西藏没有铁路历史的结束。从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底,青藏铁路共发送旅客约202万人次,发运货物1100万吨。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青藏铁路让广大农牧民直接受益。那曲地区安多县帕那镇牧民阿牛说,火车从我们家门前路过,让全镇牧民的牛羊和藏毯走进了内地市场,短短一年就带来了巨大变化,是真正的“幸福线”。

    青藏铁路还成了西藏文化传承的推动线。自治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洛桑巴·赤列曲桑说,铁路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更多的信教群众前往内地古寺名刹礼佛,各地前来拉萨朝佛的群众也在不断增加,内地来西藏朝佛的人数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青藏铁路还方便了大学生的就学和就业。正在西藏大学文学院藏语新闻班学习的云南藏族学生鲁荣益新说,这一年来,他和许多同学都能搭乘“天路”顺利返乡,西藏也涌现出了更多的知名企业,让大家的就业空间更加广阔。

    青藏铁路还促进了西藏广大妇女群众的观念改变。自治区妇联工作人员达娃说,铁路开通一年来,许多妇女相继张罗起了“家庭旅馆”“家庭餐厅”,浓浓的藏式风格吸引了大量游客,不仅改善了家庭生活,还让她们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生活。

7月1日,出藏列车驶过拉萨河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铁路是我们的五彩哈达”

    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记者贾立君、王攀)“青藏铁路像一条五彩哈达,给我们带来多姿多彩的生活。”于7月1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社会各界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农民洛桑次仁激动地说。

    洛桑次仁这位40岁出头的中年农民,是青藏铁路终点所在地拉萨市柳梧村人。他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他们这个离火车站最近的村子,受益最直接。自从一年前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以来,年轻人纷纷跑起客运业务,村里出租车由原来的10多辆增加到目前的70多辆,每天一辆车能净赚200多元。

7月1日,拉萨至北京的T28次列车驶过拉萨河特大桥。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青藏铁路像一条五彩哈达,给我们带来多姿多彩的生活。”洛桑次仁这位上过初中的农民,如此形容火车的好处。他介绍,以前只靠种地吃饭的村民,现在有不少人把目光投向周边蜂拥而起的建筑工地,办起了采石场,购买了重型机械,成立了施工队;有的村民瞄准大量游客,开了小商品店,搞起“农家乐”和“家庭旅馆”。一年来,柳梧村群众平均每月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是火车进藏前的许多倍。

    “城市人住的藏式楼房、用的现代化家电,如今在我们普通农牧民眼中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洛桑次仁说,村里人的共同感受是,以前大家靠土地过日子,现在就业门路宽了,挣钱多了,老年人还享受了政府下发的最低生活保障费,日子越过越有希望。

    7月1日,格尔木机务段的龚贞军从拉萨驾驶当天第一列火车到内地。他在青藏铁路线上整整驾驶了一年的火车,他幽默地说:“沿途的藏羚羊都认得我”。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以前,铁路、火车对于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原上的人来说,只是在电视里见过。坐上火车简直是一个梦想。如今,火车就从我家门前驶过,便宜的火车票使我们走出大山的梦想变得轻而易举,世世代代的心愿在我们这一代实现了,我们怎能不感谢伟大的祖国呢?”洛桑次仁说:“火车通了,我们农牧民心里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青藏铁路确确实实是我们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线!”

    青藏铁路开通1周年:建设功臣畅言"青藏铁路精神"

    在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曾在雪域高原奋战5年的部分铁路建设功臣30日集聚人民大会堂,回顾建设期间所经历的奋斗艰辛,畅言“青藏铁路精神”,探讨这一精神所赋予时代的意义。

    青藏铁路通车带动了西藏特色农业发展

    西藏工布江达县巴河桥镇农民扎西多吉(右)在向游客出售松茸、香菇等产品(4月15日摄)。青藏铁路通车带动了西藏特色农业的发展。仅西藏山南地区2007年就种植优质藏蒜近1万亩,产品并销往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已有43万多名农牧民参与了特色产业开发。项目区群众实现了户均增收4188.11元,人均增收600元至800元。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青藏铁路一周年:安然度过第一个夏、秋、冬、春

    在青藏铁路通车即将一周年之际,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青藏铁路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