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相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第一要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群众。

    马克思主义150多年的发展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它从不满足现状,主张批判地吸收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正在于它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地正确回答时代的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中,其创始人从不拘泥于已有结论,而是根据所处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发展和创新。恩格斯公开声明:“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根据俄国革命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一个或几个国家首先取得胜利的科学论断,领导人民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国,富于创新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伟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任务的要求,在继承中发展,在坚持中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

    如何正确认识、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理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怎样实现科学发展,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我们的党等重大问题。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主题,相互贯通,相互联系,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的理论创造力大大增强。实践证明,只有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解决各种矛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关键的发展阶段。从国际上看,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将长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严峻斗争。从国内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发展环境,面对着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以及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我们战胜各种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是什么?就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六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一系列的理论创新成果,正是我们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的良计妙方。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时代、列宁时代不一样,同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也不一样。我们正处于新世纪新阶段,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迫切需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出理论的回答。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提出来的,是在现阶段特殊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提出来的,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建设,以及人的全面发展,涉及内政、外交和国防等重大领域。这同其他一些国家的社会主义理论不一样,烙上了深刻的“中国”印记,闪烁着现时代的光芒,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

    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这个价值体系的第一要义。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地位,关键是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因此,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工作实践。为此,要着力做到:

    一、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力量源泉,转化为观察和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

    二、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运用理论的过程中发展理论,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三、坚持研究理论与加强思想修养相结合。要深入开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理论研究,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树立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精神,反对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把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同时,倡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准,加强个人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理论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要出大力、出大作、出大家。出大力,就是要在宣传、研究、解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出大作,就是要努力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理论学术方面的精品力作;出大家,就是要努力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成就、有影响的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理论贡献。(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相关链接
· 马克思主义研究建设工程开会研讨落实科学发展观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北京举行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