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交往>> 政府外交
 
中国特使呼吁巴勒斯坦政府积极回应国际社会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姆安拉7月1日电(记者 黄敏)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1日在拉姆安拉表示,中国呼吁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合理要求,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内外交困局面。

    孙必干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政府希望看到巴政府对内与各派加强团结,对外采取务实的态度,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合理要求,这有助于巴政府得到国际社会的谅解、支持和帮助。

    孙必干指出,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主张巴以双方在联合国相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双方冲突。  孙必干说,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胜出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中方对此表示尊重。但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正遭受着深重苦难,中方对此深表同情,并衷心希望这种状况能得到改善,而这首先需要实现巴以之间的和平。中方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中东,并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推动事态朝这个方向发展。

    孙必干认为,中国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因为中国不仅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还是以色列人民的朋友。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巴以问题的主张既符合联合国有关决议,又具有可操作性。

    关于此次中东之行,孙必干说,他访问的目的包括实地了解地区形势新发展;结识各国与中东地区事务有关的官员,与之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今后开展长期工作做好铺垫;与各国就当前中东地区局势交换看法,进一步阐明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孙必干认为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对访问成果表示满意。

    孙必干从6月25日开始对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自今年4月1日就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

    自从哈马斯今年3月底上台执政以来,巴勒斯坦在经济和政治上面临日益严重的内外交困局面。以色列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一致要求哈马斯政权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并遵守巴以双方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完)

 
 
 相关链接
· 中国呼吁对话合作改变劳动世界中弱势群体现状
· 中国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救援中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