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教育部邀请11位关心教育规划纲要的各界代表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9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4月8日,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邀请11位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过宝贵意见的社会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对规划纲要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11位代表中,有教师,有学生,有家长,有学者。在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于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对规划纲要文本进行的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期间,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为规划纲要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介绍说,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表达教育部党组和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对社会各界的感谢之情,“此次征求意见,社会各方面热情参与,令我们非常感动”。  

    截至3月28日24时,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共收到邮件、信函、教育部网站网友帖子2.79万条;从新闻媒体和社会网站收集报道评论与意见建议249万多条,共计252万多条。综合各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看,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以及高校管理等方面。

    “通过开放式、平等式、交互式的讨论,社会各界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有了广泛共识,尤其是对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识更为清晰理性,形成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吴德刚说。

    73岁的傅金筑原来是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工程勘察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老先生给纲要提了几十处修改意见,修改的文字上百处,密密麻麻。受邀之时,他正在新疆的阿勒泰地区。放下电话,他先坐了500多公里的车到乌鲁木齐,然后飞来北京,一共奔波了4000多公里。在向纲要建言的长达3个小时的会议上,他没有一点倦意。按傅老的说法,他是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受惠者,从中学到大学都是靠国家发的助学金才读下来的,他就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体系提出了建议。在过去一直为纲要制定工作不辍撰文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纲要的落实和执行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深入思考;来自天津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边秀英提出要加速学前教育发展;来自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丁勇院长就加强特殊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人员有的基于自己已经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出新的想法,有的根据自身多年的研究提出了前沿创新的教育理论,有的对过去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重申和说明。

    吴德刚指出,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专家学者,从各级干部到普通群众,从港澳台人士到海外华人华侨,从民主党派到人民团体,从国际组织到驻外机构,从各地教育部门到各级各类学校,上至94岁的耄耋老人,下到9岁的小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办好教育的真诚关心与强烈期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规划纲要制定的一大亮点就是从一开始制定了公开决策、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提高了我们决策科学化的程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尝试。

    “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让我们感到了信任、责任,同时也感到了压力。”吴德刚说,“按照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文本的修改工作,对每条意见都要进一步研究吸收,在纲要起草的最后这一阶段,尽可能听取各方面意见,把纲要修改好,按照工作的程序,报上级部门批准以后,使纲要能够尽快实施,尽快推进。”

    据悉,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教育部组织70名专家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收集意见建议,对每一条意见建议都给予尊重,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吸收。

 
 
 相关链接
· 社会各界积极为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建言献策
· 各地关注教育规划纲要:切实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
· 关注教育规划纲要:既要不拘一格 更要公平公正
· 刘延东:凝聚共识 齐心协力制定好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收集关于教育规划纲要意见建议162万多条
· 代表委员议教育规划纲要:关系民族未来 顺应期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