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7月23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2010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通报了全国上半年安全生产总体情况,介绍了下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主要工作安排情况,回答了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并特别对即将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背景、意义以及其中涉及的新制度、新措施和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黄毅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和11%(其中工矿商贸分别下降18.3%和9.9%)。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状况比较稳定,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17个单位重特大事故下降,其中11个单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有20个单位的工矿商贸领域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双节”、“两会”和上海“世博会”等重点时段与重大活动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但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1-6月份,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45起,死亡和下落不明764人,同比增加12起、266人,分别上升36.4%和53.4%。特别是,相继发生了湖南湘潭立胜煤矿“1·5”井下火灾、内蒙古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3.1”透水、山西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河南洛阳国民煤业公司“3·31”煤与瓦斯突出、辽宁阜新彰武县境内“5·23”客车与大挂车相撞、河南平顶山兴东二矿“6·21”井下火药爆炸6起特别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黄毅介绍,为严肃追究事故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通过中央主流媒体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进展情况和第二季度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单位)名单、非法人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新闻发布会由政法司副司长彭玉敬主持。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及总局主管媒体的近50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四起因施救不当致伤亡扩大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部署加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会议:促进安全人才可持续发展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四起因施救不当致伤亡扩大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今年七起较大以上煤矿水害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