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盛华仁表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处理代表议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卫敏丽 郝亚琳)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盛华仁15日向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作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时说,为了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职,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处理代表议案这项重要工作,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议案处理质量,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盛华仁说,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审议代表议案,要继续邀请提出议案的代表特别是领衔代表参加,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凡要采纳的议案,应补充列入立法计划;对于代表议案比较集中,但一时还不能列入计划的立法项目,应邀请提议案代表一起继续进行深入调研;对不能够采纳的议案,要向提议案代表充分说明情况,以使代表能够理解,并取得他们的支持。

    盛华仁表示,制定常委会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要充分考虑代表在本次会议中提出的议案,把代表提出的法律案作为确定立法项目的重要依据;在法律案起草、修改过程中,要更多地邀请提出相关议案的代表参加座谈、调研等活动,尽可能地把代表议案文本内容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吸收到法律草案中来;根据常委会会议议程,邀请提出相关议案的代表列席会议,参与对法律案的审议,以便进一步听取和吸收代表的意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今年大会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和处理情况,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在明年三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提出报告,同时向未连任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作出反馈。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2006年承办建议议案提案共360件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办理代表议案2976件
· 浙江代表团提出的议案中94件被大会列为议案
·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6件
· 江苏代表团向本次大会提交58件议案、58件建议
· 两会代表委员积极提出议案和提案 情系国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