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率队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调研创新扶贫开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6日 08时35分   来源:广西日报

    带着对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极大关心,带着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深切情怀,11月23日至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队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调研创新扶贫开发工作。他深入大石山区的村屯、贫困户、社区、企业、学校,就进一步做好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加强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农村教师住房、坡耕地改造、加快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等问题,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

    加强贫困地区中壮年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新一轮职业教育攻坚,加强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做到“扶贫先扶智”

    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劳动力的技能和素质,是提高贫困地区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在都安职业教育中心,马飚走进焊接技术实训基地,在学生实训区观看学生现场训练,并与二年级学生韦任重亲切交谈。了解到小韦毕业时能拿到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找工作不难,收入也比没有“双证”的高,马飚高兴地笑了。职教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他们求着企业让学生去实习,现在企业倒过来主动上门要求组织学生去实习,优秀学生往往实习时就被企业看中,早早地定下了就业去向。马飚评价说,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展定向培养、订单培训,不仅能解决学校师资、设备等困难,而且提高就业率,企业也招到了意中人,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创办于1957年的都安瑶族中学是广西惟一的瑶族中学,在本月掀开了自身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具有现代化水平、民族特色的新校区开始启用。先期迁入的初中生已住进漂亮的公寓楼,用上了宽敞的教室和标准的课桌椅,优越的学习条件更加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傍晚时分,吃过晚餐的一些学生自觉回到教室自习,书声琅琅。看到眼前这些巨大变化,马飚一行都为贫困地区教育条件的极大改善而高兴,对贫困地区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马飚一直记挂着大山深处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记挂着为大石山区教育事业作出无私奉献的教师们,深入隆福乡隆福村龙帮屯教学点、隆福小学、隆福中学检查办学条件,听取教育布局调整工作汇报。

    穿过十几道梁十几个弯,终于进到了龙帮屯。从山腰上望下去,屯里一行白色大字发人深省:“只要文化好,不怕田地少”。马飚亲切看望了教学点的黄振训老师和他所带的14个不同年级的学生。“一年级10个学生,二年级两个学生,还有两个算学前班。”已有24年从教经验的黄老师在黑板的一面教语文,另一面教数学。龙帮教学点按照计划明年将被撤并,学生们要到两公里外的隆福小学就读。马飚对黄振训说:“你要带屯里的留守老人去乡小学看看,孩子们以后在那里寄宿读书,条件更好。政府还在谋划统筹解决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你们放心吧。”黄老师连声答应。

    在隆福小学,马飚检查小学寄宿生膳食营养改善工作。看到食堂公示的周一至周五食谱有肉有菜,他还不放心,又钻进学生宿舍,要听孩子们的评价:“政府给你们都配了营养餐吧?一天多少钱?现在能吃到肉吗?”韦迎春同学肯定地回答:“都配了,一天3.5元,每餐都能吃到肉!”小餐桌的变迁让孩子高兴、家长放心。但学生宿舍、食堂的拥挤情况仍令马飚担忧,他要求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扩大食堂规模。

    在隆福中学,当看到老师们还在借住学生宿舍,两三个老师挤在一个小房间备课、生活时,马飚不禁蹙眉,他诚恳地请大家提出解决教师住房难的意见和建议。蓝美玲老师说:“希望一人能有一间房,这样工作生活比较方便。”马飚点点头。来自安徽的姚承老师在都安县城安了家,马飚对他说:“你一个外地人扎根广西大石山区,为这里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谢谢你!”

    关心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逐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随着大石山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或进城创业,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越来越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探索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是马飚此次调研的一大重点。

    在龙帮屯,马飚亲切看望慰问了屯里的留守老人代表,与大家围坐在一起,用当地方言聊生活、问难处、听建议,气氛温馨而热烈。

    “这个屯有几多留守老人?”

    “26个。”

    “平时都在家吗?搞点什么活动?”

    “都在家,没有什么活动,平时就是串串门,到操场坐坐。”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广西明年要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像你们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不用缴费,中央和自治区帮你们出这笔钱,你们就按月领取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钱。”

    “谢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马飚认真地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你们这个屯,大家想让政府再做点什么事情?解决什么困难?”

    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这个说:“我们最想集中到一起过集体生活,互相照顾,开开心心。”那个说:“希望能有个老人活动的地方,锻炼身体,唱唱跳跳。”

    马飚认真地回应说:“集中养老这个问题政府正在研究。现在能不能先搞一种模式,白天找个地方大家在一起,比如教学点撤并后就可以改造成老人活动室,请老师教你们唱歌跳舞,晚上各回各家住,好不好?”

    老人们听了鼓掌赞同。马飚当即要求都安县在10天内拿出工作方案,研究开展试点工作。

    马飚还到大兴乡敬老院亲切看望慰问那里的五保老人。大兴敬老院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五保老人在这里身心愉快。马飚走进老人宿舍摸摸床上的被褥,走进老人食堂看看当天的菜谱。了解到老人每月除190元生活费外还有30元零用,他高兴地笑了。

    有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搬迁农民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摆脱土地束缚,找到发展空间

    都安人均耕地不足0.7亩,石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9%,人多地少是造成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都安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无土安置”为主的易地扶贫安置模式,实施八仙扶贫移民搬迁和农民进城创业园等项目,帮助群众逐渐摆脱土地的束缚,找到发展的空间。

    马飚首先到农民进城创业园调研。该项目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2.68亿元,安置7000户3.5万人。当地农村有创业能力,自愿要求易地搬迁的贫困农户、农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因地质灾害影响需要搬迁的农户提出申请,经过审核后参加集体抽签有机会获得购买入住资格。当地政府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技能培训引导农户外出劳务或者就近务工、创业。目前已实施土地调整3000亩,完成了三期搬迁建设任务,有1563户7815人入园生活、创业。

    马飚详细了解农民进城创业园的运作模式,并走进一户正在装修的房子参观。户主潘宏波、韦柳葵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停下装修活计,热情地引着大家参观。马飚一边参观,一边与户主对话:“新房面积有多大?你们花了多少钱?”

    潘宏波乐呵呵地说:“三房一厅,105平方米,有房产证,我们花了10万元,相当于成本价。”

    “你现在搬迁到县城,老家那里的房子怎么处理?老人还在那边住吗?家里的地怎么办?”

    “老家的房子是泥房,不适合长住,老人肯定要接过来。家里地不多,几分地而已,以后考虑种点桉树。”

    了解到小夫妻原来都在桂林的电子厂工作,现在刚辞工回到都安等情况后,马飚关切地问道:“回来找到工作了吗?有小孩了吗?”

    韦柳葵笑着说:“我在县城商场里找了一个门面卖衣服。他目前忙着装修,还没找工作。小孩暂时没有。”

    马飚风趣地说:“那你是老板啊!你做的是微型企业,还可以申请贷款。”他进而语重心长地开导说:“你们年轻,现在‘下山进城’做城里人了,以后有小孩了也在县城读书,好好努力几年,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八仙扶贫移民区安置了来自全县19个乡镇的贫困农户1136户5112人。为了使无土移民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八仙扶贫移民区主要通过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招商引资就地就业、培训劳务输出等途径解决搬迁农民的经济来源。马飚先后参观了设在移民区的八仙食用菌开发示范基地和强利电子厂。

    八仙食用菌开发示范基地由大学毕业生韦林莎2007年回乡创办。作为搬迁农民的后代,韦林莎告诉马飚说,当初毕业回来时家庭条件不大好,自己考虑选一个成本比较低的创业岗位,搞食用菌种植正对了自己的专业。现在基地采用甘蔗渣、玉米芯等无公害栽培原料,日均产量250多公斤,主要销往县城超市和农村,去年收入5万多元,今年收入将超过8万元。乡里同志夸道:“小韦作为食用菌种植中心户,不仅自己发展起来了,还有效带动10多户群众共同发展。”马飚称赞小韦“学有所成,回乡创业大有作为”,并勉励她扩大规模、打出品牌,争取更多地走出去。

    立足资源优势,找准扶贫产业,选定龙头企业,进一步推进产业化扶贫,加快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

    产业化扶贫是最根本、最长远的扶贫。调研期间,马飚深入都安书画纸厂、花康瑶药园、都安藤王编织品有限公司和地苏乡新苏村内竹屯山羊养殖基地,就进一步推进产业化扶贫广泛问计。

    都安书画纸厂是广西惟一手工生产书画纸的厂家。该厂继承和发扬当地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手工纸生产工艺,采用优质龙须草做造纸原料,取用含有微量矿物质的地下河水,生产出的高档书画纸具有纸质洁白、细韧柔软、墨韵独特的特点。企业年产能力为150吨,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并出口国外。马飚细致地观看了整套手工生产工艺流程,勉励企业继续弘扬传统文化,打响民族品牌,同时大力加强科研创新,有效解决生产原料稀缺的问题,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带富一方群众的扶贫龙头企业。

    位于大兴乡池花村花康瑶族新村的都安花康瑶药园拟投入建设资金380万元,建成180亩原生态瑶药种植示范园。园内目前种植有山豆根、鸡血藤、金银花等60余种瑶药。马飚对当地结合瑶族特点、发展瑶药产业的思路表示肯定。村委负责人对他说,在开发瑶药园过程中,村里挖出土里的石头,将坡地改造成梯地,挖出的石头砸碎后用来砌墙保土,不仅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还能发展连片种植,提高产量和收入。马飚听了十分高兴,详细询问坡耕地改造的劳动成本、实施条件等,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有效地解决大石山区人均耕地少、发展生产难的问题。

    地苏乡大定村已形成以竹藤草芒编织业为主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全村95%的群众参与编织业,85%的群众依靠编织业走上致富之路。2010年全村竹藤草芒编织业完成出口交货额达7600万元,今年将完成8700万元。马飚走进藤王编织品有限公司这一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参观,鼓励企业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引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地苏乡新苏村内竹屯山羊养殖基地是广西惟一的都安山羊种羊发展基地,通过品种改良,改变了都安山羊个头小、生长慢的劣势。随着发展,基地将向周边群众提供优质种羊,带动发展都安山羊养殖业。马飚要求基地逐步建立“供种-收购-深加工”的经营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3日晚,马飚还召集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主要领导和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大家对创新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结束后,马飚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研究,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自治区领导高雄、蓝天立,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参加调研。(记者 罗 猛) 

 
 
 相关链接
· 郭声琨、马飚会见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胡问鸣
· 马飚:南宁要在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中当好排头兵
· 马飚会见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特派员王秀明一行
· 郭声琨、马飚7日在广西南宁会见张福森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