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与浙江签协议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5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3月24日,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杭州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分别致辞。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浙江省委常委、省长吕祖善分别代表国家海洋局、浙江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刘赐贵局长、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为浙江海洋科学院揭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和浙江省海洋科学院揭牌仪式由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主持。

    刘赐贵在致辞中说,国家海洋局同浙江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进一步密切中央国家机关同沿海地方政府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海洋事业发展。推动沿海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刚刚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被作为独立章节进行专题部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大局,从战略高度对“十二五”海洋事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浙江是一个海洋大省,岸线长度和海岛数量居全国首位,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和政策优势。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推动国家沿海发展战略特别是浙江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他指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后,国家海洋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按照合作协议确定的内容和要求,在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推进海域海岛资源开发保护与管理、推进浙江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浙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基础能力建设、打造海洋国际合作示范城市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为浙江省海洋经济的改革发展、先行先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更好地服务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赵洪祝在致辞中说, 浙江是一个陆域小省、海洋大省,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这决定了海洋将成为浙江省经济社会战略转型的重要突破口。201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700亿元,比上年增长23%左右,是“十五”末的2.4倍。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一直是浙江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他指出,此次战略框架协议的签订,既是浙江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战略谋划,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合作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促进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以这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双方各个方面的合作和相互支持,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探索。

    根据协议,国家海洋局、浙江省将建立起九大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同推进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重点支持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用海用岛需求;共同推进浙江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科教人才和文化建设;共同加强浙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基础能力建设;共同打造海洋国际合作示范城市;共同探索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模式。

    浙江省沿海各市党委、政府,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国家海洋局机关有关部门及驻杭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赵建东)   

    刘赐贵局长到海洋二所、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调研

    3月24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一行到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调研。

    在海洋二所调研时,刘赐贵局长首先到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遥感实验室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关于实验室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卫星地面站及相关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海洋遥感工作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今后重点科研攻关设想等情况。在汇报时,潘德炉院士提出,希望局党组能够在稳定现有科研人员队伍、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进一步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刘赐贵局长表示,海洋遥感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海洋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应当加强相关政策的研究,不搞一刀切,要根据现实情况、不同实验室、不同人才有所区别,要按照中央人才工作的要求,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待遇留人,大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同时,他指出,海洋遥感技术既要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而且要加大海洋遥感技术研究力度,为拓展海洋发展空间作出贡献。

    随后,刘赐贵局长参观了国家海岛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他要求研究中心要综合调查分析海岛的地理位置、面积、植物、动物等特点,分类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为地方政府海岛开发、管理和保护提供政策决策依据。在参观海底科学实验室,刘赐贵局长对热液硫化物、富钴结壳等大洋海底矿产饶有兴致。他表示,科学是无止境的,如何拓展海底空间、利用海底矿产、生物等资源需要很好地研究。参观相关研究室后,刘赐贵局长听取了海洋二所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并与所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刘赐贵局长说,多年来,海洋二所为服务地方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开展海洋相关学科基础与应用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富有成效的科研成果。他指出,科技为海洋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科技创新是海洋研究的强大动力和生命力,人才队伍建设是海洋科技事业的关键基础,提升认知海洋的能力要依靠海洋科学和技术,要围绕国家需求和地方需求发展科技水平、进行科技创新,要稳定现有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切实为海洋事业的发展发挥服好务。

    在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刘赐贵局长参观了浙江海洋渔业船舶安全救助信息中心、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中心,听取了局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同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海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的海洋工作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海洋经济始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科技创新、海洋预报减灾、海洋执法监察等工作全面推进,为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全国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在谈到今后的工作重点时,他强调要从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拓展海洋发展空间以及促进海洋文化、宣传海洋意识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浙江省海洋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财务司)主任(司长)李海清,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海域和海岛管理司司长于青松,海洋科学技术司司长周庆海,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赵利民,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张海生、党委书记郑连福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海洋局部署2011年全国海洋预报减灾六项重点工作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参观视察海洋二号卫星研制情况
· 海洋局召开两院院士座谈会 刘赐贵虚心问计院士
· 国家海洋局局长:日本地震海啸带来四点启示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日本地震海啸带来四点启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