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车市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张毅)《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三个多月以来,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初步显现。政策利好和对经济好转的预期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国内车市结束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开始告别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10日表示,从刚刚公布的4月汽车产销统计来看,继3月创新高后,国产汽车产销记录4月再次刷新,累计增幅进一步扩大;占汽车销售总量52%的小排量政策受惠车型产销继续保持增长,中高档轿车出现回暖迹象,商用车降幅进一步缩小,汽车行业形势整体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汽车振兴规划实施后,国内汽车产业出现了六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汽车销售逐月递增。1-4月国产汽车销售完成3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4%。二是消费者信心明显增强。由于购买踊跃,许多车型出现多年未见的供不应求。三是受惠于车购税减半征收的1.6升及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增势迅猛。四是中高排量轿车出现回暖迹象。五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明显上升。六是汽车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降幅逐月缩小,开始出现好转迹象。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记者表示,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车市政策,特别是国家发出鼓励扩大汽车消费的明确信号,对国内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汽车消费者有需求、有购买能力,关键是信心。现在看来,在政策激励下,信心已经基本恢复。另外,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十几项扩大汽车消费措施,目前只有车购税减征和汽车下乡两项正式实施。随着加快旧车更新、取消限购汽车土政策等十几项措施逐步出台,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消费者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朱一平指出,从今年前4个月的情况看,国内车市结构性增长的特征依旧明显,经济效益和出口情况比上年同期仍有下降,汽车行业发展仍存在很多困难。前4个月,政策受惠车型增长较快,尤其是交叉型乘用车增长4成多,成为拉动汽车总体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商用车前4个月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了1.4%和3.9%,其中除货车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受金融海啸冲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普遍陷入低迷,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挽救车市,但大多数国家的效果并不明显。从前4月情况来看,全球汽车业虽然努力争取回暖,跌势有所趋缓,但仍然继续下跌。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只有中国保持增长态势。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展
· 张春贤调研时强调:抓住机遇 加快汽车产业重组
· 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 苗圩: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在汽车产业中效果初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