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读减灾白皮书:中国将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白皮书:中国1300多万志愿者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魏武、王聪)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显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公众、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紧急救援,深入灾区的国内外志愿者队伍达300万人以上,在后方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人数达1000万以上。

    白皮书说,随着国家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减灾志愿者队伍快速发展。

    白皮书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社区志愿者组织数达到43万个,志愿者队伍规模近亿人,其中仅共青团、民政、红十字会三大系统就比上年增加志愿者1472万人,年增长率达31.8%。

汶川地震中国接收境内外各类救灾捐赠款物近760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魏武、王聪)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国接收境内外各类救灾捐赠款物近760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说,慈善事业在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采取措施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在鼓励捐赠的税收优惠制度上,2008年1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公益性捐赠的税前扣除标准由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统一规定为企业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

    白皮书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规定企业、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受灾地区的捐赠,允许在当年企业所得税前和当年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2008年12月,政府有关部门发布通知,明确公益捐赠事业范围、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以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认定权限和程序等问题。

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库成为中国减灾主要任务之一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谭浩、吴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指出,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库,编制全国灾害高风险区及重点区域灾害风险图等,成为中国减灾的主要任务之一。

    白皮书说,中国将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和信息管理能力建设,列入中国减灾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

    ——全面查明重点区域主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基本摸清减灾能力底数,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库,编制全国灾害高风险区及重点区域灾害风险图。

    ——建立自然灾害灾情统计体系,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灾情上报系统,健全灾情信息快报、核报工作机制和灾害信息沟通、会商、通报制度,建设灾害信息共享及发布平台,加强对灾害信息的分析、评估和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
· 直播回放:四部门介绍中国防灾减灾工作基本情况
· "全国防灾减灾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 中国地震局正式开通12322防震减灾公益服务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