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谈我国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今年夏粮何以实现“六连增”?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谈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经验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 董峻)夏粮收获已近尾声。据农业部预计,今年夏粮总产将超过2450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打破了粮食连续两三年增产后就减产的“怪圈”。6年来,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及有关司局负责人日前对此进行了分析。

    政策支持形成合力

    孙政才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来抓。今年中央连续第6年出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巩固、完善和强化了强农惠农政策。

    6年来,中央财政“三农”投入和“四补贴”资金逐年增加,今年良种补贴等“四补贴”资金由2003年的3亿元增加到1230亿元,尤其是中央财政3月初就提前预拨了“四补贴”资金1116亿元。

    孙政才说,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没有因为连续5年增产而放松粮食生产,没有因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忽视农业发展,重农抓粮的措施和技术服务及时有力。

    发展改革委去年10月提前公布了最低收购价政策,大幅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提高0.1至0.11元。农业部早安排、早部署,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共派出180多个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确保关键环节、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水利部加大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和抗旱水源调度力度。中国气象局认真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各地也纷纷出台扶持粮食生产的配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抗旱春管赢得主动

    在去冬今春冬小麦越冬返青的关键时期,冬小麦主产区发生了30年一遇、部分地区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抗旱春管热潮。

    “新中国成立以来,类似的严重冬春干旱曾经发生在1961年、1977年、1998年和2000年,都造成冬小麦大范围受旱减产。”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说,“然而同样的旱情,今年结果却大不一样。冬小麦和夏粮不仅没有大幅减产,反而夺得了连续6年增产的好收成。”

    据陈萌山介绍,农业部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全力推进科学抗旱,并适时启动了抗旱二级和一级应急响应,派出22个工作组分赴小麦主产省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各地农业部门也相继启动了农业抗旱保苗应急响应。

    针对不同的农时季节、抗旱条件和小麦苗情等实际情况,农业部提出“科学抗旱、分类指导、水肥并进、早促早发、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先后派出20多个专家指导组在旱区不间断地巡回指导。

    据统计,抗旱期间各级农业部门累计向基层派出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27.9万人次,投入抗旱农机具823万台(套)加快浇灌进度,因地、因墒、因苗、因时落实抗旱措施,在短短20天内,旱情严重的安徽等8个小麦主产省份共浇灌受旱麦田1.37亿亩,追肥1.05亿亩,加上人工降雨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旱情很快得到有效缓解。

    科技支撑提高单产

    据农业部统计,6年间夏粮平均单产由249.7公斤提高到300.2公斤,提高了20.2%,单产提高对夏粮增产的贡献率达77.8%。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认为,这一贡献得益于我国确立了“依靠科技、主攻单产”的粮食发展思路,是不断提高技术覆盖面、促进大范围平衡增产的结果。

    2008年,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了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50个主要农产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紧紧围绕小麦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集聚各级各类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示范等工作,通过大联合、大协作,重点解决小麦生产中的突出技术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小麦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

    同时,高产创建示范活动促进了科技成果集成推广。各地在高产创建过程中,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实行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服务,展示主导品种,示范推广综合增产技术,促进良种良法配套,进一步挖掘单产潜力,并通过以点带面,带动了区域平衡增产。

    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35%左右冬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均达600公斤以上,示范片所在县小麦平均亩产一般在400公斤以上。

    创新服务增产增效

    夏粮连续增产的6年,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的时期,也是农业社会化服务迅速发展的时期。各级农业部门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和示范带动,大力发展各类专业服务组织,有效地促进了夏粮产量和效益的增加。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介绍,小麦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最早、应用面最广的作物。今年冬小麦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已达3亿多亩,约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90%。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与农民习惯施肥区相比,小麦单产增加6%,亩均减少化肥用量1.3公斤(折纯),亩均节本增效35元以上。

    近年来,一些主产区小麦条锈病、吸浆虫等重大病虫害发生早、范围广、扩散快、程度重。对此,各地农业部门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大力发展专业服务组织,积极推进专业化防治,把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控制在点片发生状态。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宗锦耀说,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加快也提高了收种效率。6年来小麦机播率由74.1%提高到80.6%,机收率由72.8%提高到83%,有效地解决了种麦和收麦劳动强度大、劳动力不足问题,使许多外出务工农民不再返乡抢收抢种,缩短了秋播和夏收时间。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门迅速落实热带风暴“莲花”各项防御措施
· 农业部公布全国47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
· 农业部提出今年要实现超级稻生产双增一百的目标
· 陈晓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农业增长农民增收
· 农业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 农业部: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