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发表《南昌宣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记者姬少亭、任沁沁、沈洋)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18日在江西南昌发表《南昌宣言》,号召世界各国、全球企业共同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以应对资源和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全球变暖等严峻挑战。

    《南昌宣言》由来自2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国际机构代表、近千家企业领导人共同发表,他们就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经讨论形成共识——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加速,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不断增长,资源和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全球气候变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已成为世界各国迫切需要共同解决的重大课题。

    宣言指出,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世界各国、全球企业应负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应对资源环境压力。

    各国人士在宣言中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提倡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推行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绿色GDP核算等,力求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生活方式双管齐下,实现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改变。

    宣言号召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与低碳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鼓励低碳发展的国际国内政策、法律体系和市场机制。

    宣言在强调政府间合作的同时,强调企业间合作,号召发达国家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有序推进低碳和生态产业转移,促进低碳和生态经济在全球的合理分布和共同发展。

    与会人士认为,在世界各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能源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首届世界低碳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大会在交流低碳与生态经济成果,加强低碳与生态技术和产业合作,探讨可持续发展道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初定在南昌每2年举办一届。

    大会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200强企业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1300余人与会共谋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低碳与生态经济技术博览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设3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将全面展示近年来国内外在环保、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各项成果,重点展示光伏产业、LED产业、风能核能与电力设备、电子信息与绿色家电、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旅游业、先进制造业等的成果。

 
 
 相关链接
· 我国低碳经济取得积极成效|将探索低碳产品认证
· 我国尝试各种途径发展低碳经济并取得积极成效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我国将探索开展低碳产品认证
· 世界首届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开幕 刘延东致贺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