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中国控烟报告:抵制针对女性的烟草营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黄小希)28日在京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男性吸烟率提高空间已非常有限,烟草公司为拓展市场,开始瞄准吸烟率还处于低水平的女性。如不立即采取综合措施,女性吸烟率将快速上升。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卫生部委托,组织相关专家共同撰写完成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亦以此为主题。

    报告说,在男性吸烟率已高达66%的情况下,我国的烟草公司开始效仿国外,针对妇女和女孩广泛展开烟草营销。他们将吸烟与女性要求独立、时尚等愿望相联系,误导女性“吸烟能够减肥”,使用“淡味”、水果口味、薄荷口味的女士烟、冠名赞助活动、影视剧中的女性吸烟镜头等策略诱惑女性吸烟。

    实际上,女性吸烟,危害甚于男性。报告称,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孕育下一代的生理特点,使得吸烟对女性造成一些特殊伤害:吸烟可使女性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等。女性90%的肺癌、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部分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此外,女性戒烟比男性更为艰难。

    报告提出让女性充分了解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立法应保护女性不受二手烟危害,在烟盒上用图形方式展示吸烟对女性的危害,禁止烟草公司利用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诱导女性吸烟等建议,遏制烟草在女性中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教授指出,烟草企业强行建立香烟与“自由”“时尚”的关联,这对女性尤其是低收入女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在吸烟问题上,能否尊重妇女权益,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社会应当为女性提供保护,女性维护自身健康的权益应当受到尊重。

 
 
 相关链接
· 孙华山调研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
· 围绕"卷烟上水平"2010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召开
· 烟草局副局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进卷烟上水平
· 姜成康在云南省进行调研了解烟草抗旱保生产工作
· 烟草系统向云南、贵州、广西捐助逾2.8亿元抗旱
· “严禁美化烟盒”等被评为2009烟草控制十大新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