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巡演反响强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周宁、周玮)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自9月1日开展以来,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

    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全国巡演活动,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我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18台优秀保留剧目自9月1日开始,在全国31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展开巡演,途经100多个城市,预计演出总场次将近500场,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获奖作品《钟馗》率先在全国巡演,在北京、大连、长春等地连演17场,初战告捷;山西话剧团《立秋》的演职员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在西藏多地慰问演出七场,受到西藏人民的好评;由北京京剧院“80后”青年新秀担纲主演的《三打陶三春》,在黑龙江的舞台上焕发青春优势,呈现“京朝大班”的气派,令观众大饱眼福;兰州大剧院《大梦敦煌》巡演“长三角”、亮相世博园,向国内外观众展现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五女拜寿》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巡演异常火爆,一票难求……

    70多岁的遵义市民刘明亮观看万优秀保留剧目《长征组歌》在遵义的巡演后对记者说:“多少年没看到这么好的节目了,鼓舞人心啊!它重新唤起了我们心中的长征精神。”

    参加本次巡演活动的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负责人认为,艺术院团要想真正实现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就必须推出一批艺术质量高、市场效益好、生命力旺盛、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本次巡演,由政府倡导、院团自主运作,充分发挥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参演院团的积极性,把市场运作与公益性演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观赏需求。

    据记者了解,除在大城市演出外,本次巡演活动特别关注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安排了许多演出活动,同时,巡演还深入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进行演出、加强对部队的慰问演出。其间,很多院团还安排与演出地艺术院团座谈交流、到高校举办讲座、培养青年观众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保留剧目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欣赏到文化精品。

 
 
 相关链接
· 蔡武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表彰大会的讲话
·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访台行程圆满结束
· 文化部公布2010首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
· 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聚焦对非工作
· 文化部:2010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