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推进汽车、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会议指出,加快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实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决定(草案)》,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搞活流通扩消费保外贸稳增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搞活流通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必须进一步完善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明、后两年再新建和改造一批农家店和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增加配送品种,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在重点销区和产区新建或改造一批农产品批发和农贸市场,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二要进一步扩大品种,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中央财政再增加补贴,并根据各地农村需求,选择和增加补贴品种。详细>>>

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逾900万辆 增幅明显回落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毅)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连年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呈现出九个明显特征,一是结束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二是全年汽车产销呈现“前高后低”,下半年明显下滑;三是绝大多数车型增速回落,交叉型乘用车成为唯一亮点;四是消费税调整政策效应显现,低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五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危中求生,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六是商用车市场需求受宏观形势影响较大,“前高后低”趋势更为明显;七是汽车整车出口下半年直线回落;八是重点企业产销回落较快;九是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19家重点企业利润负增长。详细>>>

聚焦2008年中国钢铁业发展:3个数字勾画发展轨迹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陈玉明)挥手作别2008年,钢铁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经历给中国钢铁企业留下难忘的记忆。有3个数字鲜明地勾画了2008年钢铁业的发展轨迹。

    2008年年初,钢铁市场似乎尚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依然一派繁荣景象,中国钢企依然对未来市场充满乐观情绪。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钢企接受了世界铁矿石巨头的大幅涨价要求,并由此埋下了后来的苦果之种。详细>>>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 天津举行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节能成新增长点
· 韩长赋:提高零部件研发能力 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 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在武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