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8日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伊萨伊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贾庆林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伊萨伊举行会谈

 

    11月8日,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斯喀特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伊萨伊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8日电(记者廖雷 李志晖)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8日在马斯喀特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伊萨伊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阿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贾庆林说,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建交以来,中阿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各层次交流逐步深入,务实合作富有成果。上海世博会阿曼馆的精彩展示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中方赞赏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

    贾庆林指出,巩固中阿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充实中阿友好关系内涵,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在以下方面继续深化两国关系:一、尊重彼此利益,增进战略互信。二、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渔业等领域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三、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好。加强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阿长期友好奠定坚实基础。四、加强多边合作,就安理会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以及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伊萨伊说,阿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友好和互利合作基础深厚。建交以来,阿中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持续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伊萨伊表示,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友情深厚,阿拉伯各国与中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阿方高度赞赏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对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愿与中方继续扩大友好,促进合作,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深入发展。

    关于中国全国政协同阿曼协商会议的交往合作,贾庆林说,中国全国政协同阿曼协商会议保持着良好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全国政协愿进一步加强同阿曼协商会议的联系,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谈后,贾庆林同伊萨伊一道出席了两国关于修建郑和纪念碑、人力资源培训、促进双向投资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阿曼大使潘伟芳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马斯喀特会见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曼齐里
· 贾庆林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出席有关协议签字仪式
·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阿曼-中国友协理事会成员
· 贾庆林当地时间7日赴尼兹瓦市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