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8日 02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10月2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会见荷兰首相吕特。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海牙10月27日电(记者 魏建华 潘治)当地时间2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会见了荷兰首相吕特。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首相先生和荷兰政府重视发展中荷关系,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荷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荷关系,愿与荷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对话交流,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又好又快地发展。

  贾庆林说,荷兰已经连续8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同中国的贸易额已超过560亿美元。中荷都是贸易大国。双方应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贾庆林指出,近年来,两国在农业、水利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正在下大气力发展现代农业,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在做好“中荷农业示范中心”等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提升两国农业和水利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10月2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会见荷兰首相吕特。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关于中欧关系,贾庆林表示,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繁荣和进步。中方始终视欧盟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力量,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荷兰是欧盟创始国,在欧盟内有独特影响,中方愿同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吕特感谢温总理问候。他说,荷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信任和坦诚相待的基础上。双方合作密切而富有成效,此访必将进一步促进荷中友谊与合作。荷兰人民十分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赞赏中国在当前欧债危机中提供的帮助,愿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推动两国以及欧中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等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会见希腊克里特省省长阿尔纳乌塔基斯
· 贾庆林会见希腊新民主党副主席
· 专访:贾庆林访荷将推动中荷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 贾庆林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侧记
· 贾庆林25日在雅典与希腊议长佩察尔尼科斯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