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曙光——1949年10月1日再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珍贵组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1949年10月1日。星期六。农历乙丑年八月初十。

    北京。微风。阴间多云转晴。

    这一天,一个旧政权在哀叹里覆灭;这一天,一个新中国在欢呼中诞生。迎着东方黎明的曙光,中华民族获得新生——

    毛泽东:为筹备开国大典紧张忙碌

    蒋介石:面对风雨飘摇的统治黯然神伤 

    晨曦轻拂,中南海内一片寂静。

    菊香书屋内,56岁的毛泽东还在案头紧张地工作……

    前一天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576位有选举权的代表以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名义,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获得575票,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众望所归的掌舵者,此时的毛泽东没有太多可以高兴的时间。千头万绪的问题,需要他思考、回答、决策……

    远在南国的广州,此刻却是一片萧瑟——

    通货膨胀如脱缰之马,一支普通毛笔售价万元。无处栖身的人随处可见,国民政府的许多机关已发不出薪金……

    东山梅花村,一幢旧式公馆里。

    62岁的蒋介石深深陷入失败和沮丧的情绪中。尽管早已获悉新中国即将成立,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他还是感到难以面对。

    毛泽东和蒋介石是以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迎来1949年的——

    1949年元旦前两天,毛泽东通过新华社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充满自信地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两天后,蒋介石在元旦文告中无奈地承认:“个人领导无方,措施失当,有负国民付托之重,实不胜惭惶悚栗……”

    步入1949年的第21天,迫于内外强大压力,蒋介石不得不宣告“下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