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紧贴实战锤炼未来海战场必备硬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8月19日电(梅世雄、季良燕)砺陆地猛虎,练海上蛟龙。连日来,济南军区部队在渤海、黄海展开大规模的海上训练,紧贴实战锤炼官兵“海战”能力。

    据了解,自2005年起,济南军区已经连续10年在夏季组织部队进行海上适应性训练。据海训指导协调组负责人介绍,陆战劲旅砺练“海战”能力,是新时期济南军区部队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思战务战之举,是打赢未来多样化战争之要。

    10年来,济南军区部队海训从游泳训练、武装泅渡“微课目”到重装备涉滩抵岸、实兵实装海上对抗演习“大课题”,是他们大胆创新逐步深化海训内容,拓展组训方式方法,加大训练强度难度,提高“海战”能力的探索过程。某防空旅旅长金宏鹏介绍,这次海训他们除了安排武装泅渡、抢滩登陆、码头装卸载、海上输送等基本技能与岸滩技战术训练外,还将组织营以下分队野外露营和首长机关战术作业等课目训练。

    某海防团部队驻扎在海边。他们参加这次海训时,不是就近展开训练,而是将行军机动路线拉长,最大限度检验和锤炼部队机动和作战能力。某通信团海训主动放弃在某大学宿营,安营扎寨在野外,高温烈日下磨砺官兵意志毅力。某旅将指挥帐篷扎在海滩上,面对大海,研究应战招数,设置险局危局,锤炼官兵情况处置和海上实战本领。

    烟幕遮蔽下,脸上涂着迷彩油的特战小组官兵迅速跳下冲锋舟,涉水抢滩登陆……记者在烟台某海域演习场看到,由某摩步旅组织的合成步兵营登陆战斗战术联合实兵演习,按战斗编组全员全装装载、海上换乘展开、突击登陆等课目相继上演,实战氛围浓厚。

    4次参加过海训的陆军第54集团军某旅政委王信民说:“海上适应性训练是一个完整的训练体系,除了游泳训练以外,水上救生、武装泅渡、抗眩晕、装卸载、岸滩驾驶、抢滩登陆等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甚至是对接未来海战场的必备硬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