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5万亿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5: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并回答网友提问。

    《意见》集体育、经济、民生三个特征于一体

    陈恩堂表示,《意见》的出台是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大里程碑式的事件,体现了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同时,以“产业”和“消费”为主题词又体现了《意见》的经济性,凸显了发挥体育经济功能对促进整个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文件通篇贯彻了“消费”,落脚点是在“民生”,是促进人们健身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人民群众更加健康,体现了本届政府对民生的关注。

    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5万亿目标

    陈恩堂表示,从全世界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体育产业发达国家对经济的贡献率大概是1-3%,1%以下就属于不发达。而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大概在0.5%,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经济总规模和经济发展速度相匹配的贡献率。我们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的目标,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要上升到1.3%,整个对GDP的贡献比重至少有0.8个点的增幅空间。

    《意见》可操作性增强 出台具体政策含金量高

    陈恩堂表示,与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相比,本次出台的《意见》可操作性更强,政策的含金量也更高。例如在税收方面,国家对企业的征税规定了若干个方面、若干种情况下可以减免税、抵扣税,这是国家实实在在地让利于体育产业,促进产业整体的转型和发展。在费用方面,文件中明确规定,按一般工业标准来计算,体育产业若干个领域的相应费的政策是一个比较低的新标准,这对整体减轻体育产业企业的负担是很大的促进。

    体育总局正在研究推动四方面分类改革意见

    对于网友关心的体育赛事改革问题,陈恩堂表示,这是体育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内容。体育总局做体育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从赛事审批开始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体育总局已经在稳步地推进赛事改革,准备要出台政策,实现负面清单管理,完善配套措施,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最大程度地约束乱审批、乱收费的现象。具体来说正在研究推动四方面的分类改革意见:

    一是细化赛事审批的种类。将赛事进一步细化、分类、梳理,制定有针对性的、不同的政策。

    二是要编制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重要赛事目录。所有重要赛事有一个名录,明确哪些事项哪些主体来批,批到什么程度。

    三是对涉及到国家安全、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特殊体育赛事,例如航空、无线电等类别的赛事的审批要继续执行国家和有关主管部门的规定。

    四是细化国际赛事的管理。把国际赛事一般举办的直接下放到省里审批,体育总局不再进行这方面的管理。 (雷丽娜)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