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改革“踩油门”,助力经济“爬坡过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1:4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一步该怎么迈?是否能顺利过关?

    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

    只有坚持改革,才能破难题、除障碍;只有踩下经济体制改革的“油门”,中国经济才能顺利“爬坡过坎”。常务会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就是在解决“怎么迈”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通过简政放权,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市场主体“大有作为”。同时加强监管,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让市场发展健康有序。

    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政府要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另一方面,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保持经济稳增长,必须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化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而我们需要改革和创新的力量。既大力支持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又加大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投资。部分省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因此结构的调整和转型迫在眉睫。

    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更要让人民群众受益。只有惠及全体人民的改革,才能得到广泛拥护。一项好的改革,必须是兼顾经济发展和人民利益的。正如本次常务会强调的,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更好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许多改革都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切身利益,如同“割肉”一般。或许是由于他们不愿意失去既得利益,部分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有的政策迟迟没有“落地”。对于这些现象,总理在常务会上严斥:“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改革举措关键在于落实。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是我们应有的姿态,坚定不移、勇于担责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作为。真抓实干的改革必定让经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马若虎)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