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向建筑业强省迈进任重道远

2016-09-14 09:0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国家和建筑业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改革政策密集如雨,行业新生态在“大破大立”中逐渐形成,行业“深度洗牌”的风潮已经到来。

我省建筑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特点?面临哪些新问题?9月1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最新发布的《河南建筑业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我省建筑业面临问题不容忽视,仍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建筑强省。

企业“走出去”有成果

受宏观经济影响,2015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04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但增速较2014年下降11.3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持续增长,但对经济增长拉动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建筑业在国际市场稳步发展,“走出去”战略取得一定成果。2015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43.35亿美元,增长2.5%;完成营业额48.31亿美元,增长2.6%;外派劳务70243人次,增长0.8%。

郑州洛阳继续“领跑”

2015年,郑州、洛阳继续领跑全省建筑业,两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到49.2%。其中,郑州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699.68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5%,位居榜首。有6个省辖市和7个省直管县地区产值增幅超过全省平均增长。在18个省辖市中,信阳增速达到17.3%,位居全省第一。

报告揭示出,全省各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与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关联性差异较为显著。从固定资产投资与建筑业总产值排名来看,郑州、洛阳、信阳、永城等地投资与建筑业总产值排名基本一致,表现出二者较强的联动性;安阳、新乡、驻马店、商丘、周口等地建筑业总产值排名超过投资排名,表明其对投资的依赖性较小,南阳、许昌、濮阳、平顶山、巩义等地受投资的拉动较弱。

迈向建筑业强省任重道远

我省建筑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企业利润降低。2015年全省总承包及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341.01亿元,比上年下降13.0%,增速比上年下降了38.4个百分点。

2015年全省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287718元/人,增速比上年下降4.0%,减少了12051元。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以及拖欠工程款问题依然严重,我省从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迈进仍然任重道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业将由传统建筑市场的建造能力竞争迈入资本竞争时代,必然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我省将通过全面深化建筑业改革、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建筑市场环境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从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迈进。(记者 谭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