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第一面”:一碗面吸引南来北往的食客

2016-10-03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 白佳丽)托克逊拌面作为新疆饮食的“符号”,是新疆人味蕾的牵绊,也吸引了南来北往的食客。

以“来丝路新驿站,品新疆第一面”为主题的第四届新疆(托克逊)拌面文化旅游节2日在托克逊县开幕。

马合木提·买买提站在一口蒸腾的大锅前,熟练地捞出五彩的拌面,瞬间就吸引了食客的目光。他得意地笑着,不紧不慢的拿出一个个用面粉制作的五星红旗,仔细地摆放在拌面盘中,引得众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我是小黑羊蒸肉店的厨师,一大早就手工做了这些五星红旗,国庆节,我要用自己的手艺来表达对祖国的感谢。这彩色的拌面叫作艾德莱斯面,是我们店的创新发明,这种面不仅颜色靓,而且味道好,大家尝尝就知道。”马合木提·买买提向食客们介绍。

周军看到一旁热闹的场面坐不住了,催促着自家的厨师快一点,再快一点。不一会儿,直径1米的大盘中被装满了拌面。

周军一边擦着头上的汗珠,一边笑着向围拢过来的人们介绍起来:“我是穆沙子清真食堂负责人周军,这份超大份的拌面也是创新,足足用了18公斤的面粉,6公斤的羊肉,20多个鸡蛋,可以供50个人吃饱呢!”

拌面文化旅游节上,十家拌面馆烹制了鹰嘴豆、胡萝卜、白高粱、西瓜味、火龙果味、南瓜味、葫芦味、芝麻、艾德莱斯、彩虹、满天星、红粉世家和翡翠等54种不同口味的特色拌面,让食客们大饱口福。

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李娜娜拿着手机不停地拍下各种特色的拌面:“托克逊拌面在新疆家喻户晓,我在乌鲁木齐的时候也常常去吃托克逊拌面,今天好多创新的拌面还是头一回见,等下要发朋友圈‘显摆’一下。我觉得拌面需要创新,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喜欢。”

托克逊县隶属于新疆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中东部,地处北疆、南疆、东疆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南来北往的人们途经此地休憩整顿。

托克逊拌面素有面好、水好、肉好、菜好、工艺好“五好”之称,已成为新疆特色美食的一张名片。长期以来,托克逊拌面广纳天南地北食客的口味,博众家之长,一直在不断创新改进。

据托克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巴哈古丽·马依提介绍,拌面文化旅游节紧紧围绕“新疆名片、新疆窗口、新疆会客厅”的目标定位,坚持以旅游主题活动为载体,有效促进县域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