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威信:红色老区走好脱贫攻坚新长征路

2016-10-0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7日电(记者 杨静)“慢点、慢点,不要伤到树皮了。”魏显富正和村民一起把客户预订的绿化树装上卡车。

50岁的魏显富在昆明从事绿化苗木生意很多年,2012年,他决定回到家乡云南省威信县楠木村,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绿化苗木。这一年,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带动家乡人走向致富路。”

今年以来,魏显富的绿化苗木基地苗木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带动村民超过500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就有100多户。

“党员的责任不一般。”魏显富说,既然加入了共产党,就有责任带领村民致富。

魏显富对于共产党的信仰源于威信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1935年2月,中央红军进入威信扎西地域集结,召开了重要的扎西会议。”威信县党史办副主任罗吉芬说。

“红军长征途经威信、集结扎西,给威信留下了宝贵的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和红军长征精神。”威信县委书记杨家伟说,长征精神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自威信县扶贫办的资料显示,威信全县共有人口43.2万,全县10个乡镇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5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29户38563人。

“老王,你家的辣椒今年收成怎么样?”干河村驻村扶贫队员肖华东向正在采摘辣椒的王应松问道。

“效益还不错,脱贫有信心!”王应松笑着说,今年家里种植了2亩韩国辣椒,已经卖了6000多元,地里的辣椒应该还可以卖到1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干河村贫困户走出贫困。在对口挂包单位多次调研后,决定在干河村推广种植韩国辣椒。同时,引进销售公司与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单合同,按照“短、平、快”和“规划到村、项目到户、增收到人”的原则,把脱贫工作的开展与辣椒产业发展相结合,全村今年种植辣椒500余亩。

威信县扶贫办主任陶思宽说,目前,威信县已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建设2913户,其中竣工554户,开工率97.83%。村组公路建设方面,全县乡镇都通了油路,建制村公路硬化基本完工,村民小组实现组组通公路。

“心中要有红色信念,才能让贫困户走出贫困,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肖华东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640人,今年每亩辣椒至少可以卖到3500元,等辣椒全部采摘完,还将发动大家种植蔬菜。

“十二五”期间,威信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998元增加到2019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18元增加到7063元。

杨家伟说,现在我们也要走好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让全县群众走上致富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