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同步

2016-11-15 09:3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2016年全区土肥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西共投入3760.1万元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全区31个项目县实施面积超过37.5万亩。测产表明,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使项目区粮食亩增产20公斤以上,平均每亩增产21.9公斤,节本增效31.2元。

按照广西现代农业(种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区粮食总产要稳定在150亿公斤以上。然而,目前全区高产田面积只占到耕地面积的21.4%。在耕地面积日趋减少、不合理耕作导致退化和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的严峻形势下,广西通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大力改造中低产田,科学施肥,高效合理利用水资源,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据了解,今年全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投入资金3760.1万元,其中,农业部投入2200万元,覆盖11个项目县(市、区),实施面积31万亩;自治区农业厅投入500万元,覆盖项目县(市、区)示范面积6.5万亩;全区有11个设区市、23个县区共争取到耕地土壤改良培肥资金1060.1万元(1元/亩)。

同时,广西继续推进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加强与国土部门合作,对各地新垦的补充耕地进行质量评定,今年评定面积1166亩。实施土壤重金属综合治理试验示范项目6个,项目单位建立综合效果观察点29个,核心示范面积7684亩。全州县小区试验结果显示,向土壤中增施钙镁磷肥能显著降低稻谷中镉含量,降幅为15.6%,增施钙镁磷肥+商品有机肥也能有效降低稻谷中镉含量,降幅为1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