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2016-11-24 15:37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行业建设,11月2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总结了“十二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成就,分析了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要求全行业密切关注国际烟草科技发展前沿,准确把握行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烟草行业发展“五个基本定位”,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推动行业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为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创新型行业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规划强调,科技创新要坚持双轮驱动、紧扣发展、企业主体、强化激励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共同驱动;坚持把支撑行业重大需求作为战略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塑造引领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突出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科技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落实以人为本。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目标: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协同创新更加高效;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增强;创新环境更加优化;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全面加强;标准化支撑能力全面提高;创新人才规模质量同步提升。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培育中式卷烟发展新优势;二是培育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优势;三是培育新型烟草制品国际竞争新优势;四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督;五是全面提升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六是壮大创新主体;七是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规划要求,行业各单位要从行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推进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完善科技运行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精心组织重大专项实施,营造创新文化环境,统筹规划、系统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