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已有16个PPP项目签约落地

2016-11-29 07:5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已有16个PPP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达294亿元,另有60个项目取得较大进展

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当地运用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作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今年10月底,大连市政府正式与上实环境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投资协议。

而像大连这样签约落地的 PPP  项目在我省正日益增多。据统计,自今年5月省发改委负责全省PPP项目推进工作以来,已有16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294亿元,另有60个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我省的PPP项目正在形成良性发展的新态势。

运用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省政府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发改委设立了投融资协调处,专门推进全省PPP项目工作。

在今年7月和9月,省发改委分两批向社会公布了106个 PPP 项目,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与中建二局、五局、七局,中国电子、远航照明、宜华健康等社会资本方,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北京工程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进行对接,积极推动我省PPP项目融资合作和签约落地。

PPP模式是个新事物,需要有熟悉的过程,为此,省发改委将本溪市作为推进PPP工作的试点地区,邀请北京工程咨询公司统筹规划本溪 PPP  项目,指导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确定PPP操作模式及实施思路,让“本溪模式”在全省形成示范效应。

经过半年多来的运作,PPP项目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鞍山市兴业环城大道(东环段)项目、辽阳市北部路网工程、盘锦市体育中心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有效拉动了地方经济。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确定共同帮助我省开展PPP创新工作。我省将从全省重点推进项目中筛选出10个项目,作为我省与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方合作推进的第一批示范项目,全程跟踪推进,力争明年完成签约落地。(记者 方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