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税务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6-11-29 11:10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报记者 夏海军

多部门协同合作提供“打包式”服务
——多部门一次上门,为企业提供多种政策辅导,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集团自营出口、外贸代理、边境贸易及境外安装工程等累计创汇近2亿美元,多次被评为安徽省出口20强企业。 ”近日,在池州市安徽鸿凌机电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仪表组装车间,集团财务负责人胡玲娣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省企业“走出去”步伐提速。目前,全省有600多家企业开展境外经营业务,涉及60多个国家 (地区),累计对外投资金额110.6亿元,承包工程总金额超过200亿元。我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通过整合利用好各方面资源,提升税收管理服务水平,为地方企业“走出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机电仪表制造是安徽鸿凌集团的核心产业。为支持产品出口,集团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投资约90万美元设立了3家独资、合资企业。 “‘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在市场,坚定了集团继续走出去的决心。”胡玲娣说,在各种优惠政策下,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出口退税金额到位及时足额,集团已累计实现政策性出口退税1亿元;开设办税绿色通道,详细解答税收协定、抵免管理等具体涉税问题,帮助企业及时消除跨境税收带来的一系列不便。

我省税务部门与发改委、海关、出入境等多个部门达成协议,在政策规划、宣传培训、跟踪落实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打包式”政策服务。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联合多部门对在“巴西汽车产业园”“津巴布韦农业产业园”等境外产业园区,以及俄罗斯、伊朗、印尼、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投资发展的省内“走出去”企业,多次联合上门,开展政策调研和现场辅导。“多部门一次上门,就能为企业提供多种政策辅导,解决多种政策问题,政策落实效率大大提高。”省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处长靳琳介绍说。

深化国地税合作形成“1+1>2”合力

——对“走出去”企业进行基础信息调查,为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服务

近日,在阜阳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举行的服务“走出去”企业座谈会上,安徽好立成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瞿亚娟感慨地说:“会上对‘走出去’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案例,获益匪浅。 ”

阜阳市深化国地税合作、助推本地企业“走出去”。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已有安徽阜阳建工集团、安徽华宇工艺品集团等14家 “走出去”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但受诸多因素制约,“走出去”企业对国际税收知识普遍匮乏,对国外税制设计、征管体制和国际税收筹划不甚了解。为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该市国地税积极深度合作,联手共建,引导和帮助“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两税合力帮助“走出去”企业,形成“1+1>2”合力。今年上半年,省国税局与省地税局联合开展了全省“走出去”企业基础信息调查工作,逐户摸清企业家底,逐企听取涉税诉求,为“走出去”企业充分享受应有的税收优惠。在此基础上,共同编印了涵盖境外所得税收抵免、出口退税、税收协定等内容的《“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相关政策问答》。目前,这本“政策问答”已免费发放到了全省所有“走出去”企业,成为企业解决国际税收政策问题的“宝典”。

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国税和地税着力整合走出去、货物劳务税、所得税、纳税服务等内部资源,在日常税收管理中建立了多税种联动、多处室协作的服务机制,大大提升了“走出去”企业涉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今年,蚌埠市双环集团成功投资并控股海外企业,与德国SRT电阻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在公司获得SRT投资收益回国申报时,地税部门运用境外税收投资抵免政策,为该公司抵免了投资收益部分在境外已经间接缴纳的所得税额计110.42万元,避免了企业重复征税问题。

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助企“走得稳”“走得远”

——税务部门成立联合服务小组,及时为企业化解涉税风险

“在企业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解难题,帮我们渡过难关。”近日,安徽金海网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企业在经营遇到瓶颈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建言献策起了大作用。

庐江县渔网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目前从事渔网渔具直接出口企业有8家,共拥有各类网机1300多台,从业人员3000多人。近年来,渔网行业出口额占庐江县出口总额的10%,是县第三大出口行业。去年以来,庐江县国税局在分析企业出口形势时发现,渔网行业出口额与上年同期减少40%,全行业基本处于大幅下降趋势。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庐江县国税局对全县渔网企业情况进行调研,认为渔网行业出口形势严峻亟待加大扶持力度,提出帮助渔网行业渡过难关三条建议。调研报告引起该县主要负责人重视,相关单位也纷纷支招,为渔网企业“铺路架桥”,在融资、用工、办税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县国税局还组织服务队,进入渔网企业开展出口退税业务辅导。目前,该县渔网企业经营困难得到缓解。

我省税务部门还在纳税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助推企业“走出去”。省国税局大力简化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出口退税办理等多个涉外业务的办税流程,切实维护好“走出去”企业的税收权益。今年以来,帮助企业在境外及时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近400万元。

助力企业从“走出去”向“走得稳”“走得远”迈进,税务部门着力解决企业境外涉税难题。省国税局邀请省内企业家、高校学者组建“国际税收与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团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智囊支持。成立由多个处室业务骨干组成的联合服务小组,及时为企业化解涉税风险。今年5月,我省一光伏企业由于对国际税收政策不熟悉,在开展跨境交易时面临反避税调查风险。得知此消息后,国税联合服务小组多次上门提供辅导,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