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大数据让隐患排查整治“一网打尽”

2016-11-30 09:3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安监一线
大数据让隐患排查整治“一网打尽”
——体验西青区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

通过科技手段、信息化技术排查隐患,对各街镇、各企业“过筛子”,西青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在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排查整治,平台做了进一步完善,新建了六个数据库:抽查对象名录库、监察执法人员数据库、安全生产专家数据库、法律法规数据库、技术服务机构数据库和日常隐患排查动态数据库,从而实现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常态化、规范化监管。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将2401家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纳入隐患排查系统,有382家企业进行注册,329家企业上线,上报企业156家。

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西青区各街镇区域图一目了然,各家企业隐患排查上报情况滚动播发,工作人员每天值班值守逐一梳理,检查企业整改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西青区各街镇的隐患整改情况也是统计列表,不仅能做到实时监控,还能通过数据更新,做到动态监管。

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一家企业,大屏幕上显示了企业基本信息、企业隐患排查情况、包括企业每位安监人员排查次数、发现隐患条数,整改情况以及最后一次排查日期。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这里掌握着最全最新的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对于信息上报、隐患整改不及时的,就会直接联系相应的监管人员。

梳理排查只是开始,整治才是重点和关键。为此,西青区安全监管局每个科室“承包”两个街镇,监督企业对信息上报上传,对于零报告或是隐患长期不整改的,会直接联系村镇的安全办,由专业的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直接到企业监督检查,对于已经报告的隐患,也会及时跟踪整改情况。

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始后,西青区迅速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第一批列入治理清单的18家隐患单位。建立了485家重点排查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对重点排查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对数据库里的企业进行随时更新。目前已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771家,其中重点排查的生产经营单位507家次,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4191项,落实整改3580项,落实整改资金285.32万元。

西青区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信息化是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特点,监督管理信息平台集纳了六个数据库,是按照此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任务要求,运用科技手段,针对监管特点,直击痛点,简化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按照大数据构架,对平台完善提升,这样积极有益的探索,不仅使排查整治效率更高,也为下一步建立更高效的平台打下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