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拆解“三无”渔船全年任务提前完成

2016-12-11 09:0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辽宁省拆解“三无”渔船全年任务提前完成
年初以来累计拆解495艘,保护海洋生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12月9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我省保护海洋生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年初以来累计拆解495艘“三无”渔船,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全年清理取缔“三无”渔船任务。

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目前我省近海渔业资源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存量仅有当时的7%至8%。部分沿海地区已基本无法形成鱼汛,仅辽东湾的海蜇捕捞量就逐年下降,由最高年份时的30万吨,下降到今年的2000多吨。而“三无”渔船的疯狂违法捕捞,越发加速了海洋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

面对海洋生态危局,省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成立了省清理取缔“三无”渔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省海权办、公安厅、海洋与渔业厅、工商局、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总队等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开展了修复蓝色海湾系列行动,把清理取缔“三无”渔船作为突破口,强力整治海洋捕捞生产秩序,维护海上生产安全,维护守法渔民切身利益,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按照“全面、彻底、干净”和“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我省对“三无”渔船,采取了海上严格检查、港内逐船验证、船厂定期巡查、渔村逐户摸底等措施,严打现行的、封住存量的、锁住源头的,有力打击了“三无”渔船。依法依规的强力整治,赢得了广大渔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自2015年全省开展清理取缔“三无”渔船以来,经过省、市政府及各主管部门的积极努力,我省已累计拆解“三无”渔船869艘。

据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领导介绍,我省明年将继续加大对“三无”渔船的打击力度,紧紧依靠广大渔民群众,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压缩“三无”渔船的生存空间。对容留“三无”渔船停泊或销售渔获物的渔港,要追究港主的责任;对在海上为“三无”渔船提供各种补给的渔业运输船,要追究船主的责任;对驾驶“三无”渔船的船长,要追究船长的责任;对制造“三无”渔船的船厂,要追究厂长的责任。让“三无”渔船无处制造、无人驾驶、无船补给、无港卸货、无处藏身,达到彻底清除“三无”渔船的目的,还辽宁一片充满活力的蓝色海洋。(倪彦文 记者 王砚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