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厦门海沧:用“乐活”开启诗意和远方

2016-12-19 09:16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8日,两岸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在厦门海沧石室禅院举行,为期2个月的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宣告收官。

  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今年的乐活节更注重乐活理念的实践性、两岸交流的民间性和活动内涵的人文性,在保留两岸汉字节、斗茶赛等6项有影响力、参与人数多的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新增“奔跑吧,海沧”主题系列活动、“百善海沧”老年节等参与面广的活动以及文创产品展、骑行活动等年轻化、互动性强的活动。两岸同胞合作完成、共同分享了“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大板块28个精彩分项活动,将“快乐工作 阳光生活”的乐活理念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生动展示了海沧的建设成就。

  2014年在海沧播下的“乐活种子”,已在每个海沧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化作“我们热爱生活、我们战胜灾害、我们创造欢乐”的“乐活”心态。

  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海沧人战胜灾害,乐观面对,守望相助,创造了令人震撼的“海沧速度”,成为“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中亮丽的环节。“乐善集市”活动、公益创投项目对接分享会、“感恩教育”主题小学生征文活动、“孝行海沧”经典诗文诵读会……“乐善”板块中特设了抗台风重建系列慈善活动,用感动延伸乐活精神内涵,再现了海沧广大干部群众在抗台救灾中所展现的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爱乡爱土的情怀。

  “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国学大师论坛、启动全区社区书院建设、《开台王颜思齐》纪录片的展映及闽台文化专题讲座乃至2016两岸斗茶茶王赛、两岸汉字节……一系列文化活动,让海沧的两岸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特色更为明晰。尤其是通过国学“大咖”的把脉解读,在海沧世代相传的“耕以养生,读以明道”的耕读文化得以进一步弘扬,并提升了海沧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有利于深度引领本区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提升人文素质,加快转产就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最大的组成部分,海沧一直是两岸青年“乐业”的热土。两岸(厦门)民宿设计大赛高峰论坛、海沧耕读工坊文创产品展、创业分享汇……本届乐活节上,两岸青少年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思想的碰撞”,拉近了情感距离,进一步营造了海沧创业创新的氛围。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海沧通过乐活节的平台,将两岸文化的软实力、经济的硬实力与无穷的青年活力相结合,为厦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阿贵 林晓蕾 张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