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主选育品种助西藏青稞实现自给有余

2017-01-09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9日电(记者 王沁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了解到,2016年,我国自主选育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推广面积达100万亩,首次占到西藏青稞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助推青稞年产量近75万吨。西藏青稞已实现自给有余。

西藏是青稞主产区,青稞种植面积占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的70%以上。全区粮食消费总量中,约七成是青稞。对于西藏来说,保证青稞供给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

“‘藏青2000’具有产量高、产草多、较抗倒伏和籽粒白等优点,亩产可达300至400公斤,比原有主栽品种每亩可增产25公斤以上。”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说,“良种的示范推广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西藏粮食总产量在2015年突破了100万吨大关。”

尼玛扎西表示,按照每人每年消耗400公斤口粮的标准,粮食年产量超过100万吨,意味着西藏基本达到了粮食供给的安全线。目前,西藏已实现了青稞自给有余。

良种推广也提高了西藏种粮农民的收入。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顿吉说:“‘藏青2000’每亩秸秆可增产11%左右,加上青稞增产量,如果一户种植10亩地,一年可增收千元以上。”

“目前,‘藏青2000’已走出西藏,在四川、甘肃等地示范推广。”尼玛扎西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青稞特色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发好吃、绿色、营养的食品和饮品,增加青稞的附加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