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7-04-02 16:21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1日,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文标委”)年会暨第三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文标委主任委员关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谷保中及文标委41名委员出席会议。文标委副主任委员段勇、柴晓明分别主持会议。

关强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文标委成立以来的工作,阐述了新形势下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文物保护标准化的重点任务,要求深化改革,提高认识,共谋文物保护标准化发展大局;统筹规划,逐步完善文物保护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文物保护标准化+”效应,加强关键急需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宣传推广,彰显文物保护标准化的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国际地位。

谷保中在讲话中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肯定了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文标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段勇作了《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文标委在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研究、完善文物保护标准体系、加强标准管理、团体标准培育、标准宣贯与实施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

会议认为,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要按照国家标准委和国家文物局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念好“服务经”。要加强顶层设计,并与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紧密结合,在关键、急需领域加快标准的制修订,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催化、引领、门槛和倍增效应。会议建议,进一步加强文标委组织机构建设,加强文标委委员的业务学习和交流,在行业系统内加大文物保护标准的宣传和实施力度。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审议了《2017-2020年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建议(征求意见稿)》,要求对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请国家文物局发布实施;审议通过了《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等4项拟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建议、《博物馆开放服务规范》等2项国家标准和《清代官式建筑修缮材料琉璃瓦》等14 项行业标准报批稿,要求标准起草单位进一步完善报批稿,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发布、实施。会议还为第三届文标委委员颁发了委员证书。

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至今已开展了297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文物运输包装规范》等33项国标、《古代壁画现状调查规范》等72项行标已颁布实施,内容涵盖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博物馆、考古发掘等,涉及文物保护管理、文物保护技术和文物保护材料等方面。(文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