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文物保护物联网应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01-24 08:57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天津市文物局和天津大学承办的“2016年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第五次会议)”以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文物展示与传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以及70多家文博单位、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关强作了“理念、行动、布局——互联网+时代的文物展示与传播”主题报告,从理念更新、行动统一、现实发展布局三个方面作了深入的阐述,提出了以物联网感知技术为基础,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各种技术协同交织会极大改变文物展示与传播模式,并以敦煌、故宫为案例鼓励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以市场需求和创新应用突破为基础,提倡国家级博物馆、一级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等要有敢为人先和跳出圈子的意识,以去中心化、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为抓手,对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以实际行动开创互联网时代新的发展道路的更高要求。

  在随后一天的学术研讨会中,17位业内专家就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文物知识库、传播与教育、监测预警、人工智能、文物知识化展示技术与应用等专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参会者反映很多报告的观点新颖、内容充实、信息量很大,受益颇多。期间,联盟58个会员召开了理事会议,审议并表决了新增会员事项和联盟新的工作规划,对联盟服务工作表示全力支持,继续在产学研用的平台引导下发展壮大。 (杨晓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