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湖解冻面积已达99%
开始解冻期较往年推迟14天

2018-04-11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4月11日电(记者 张大川、白玛央措)记者10日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中国最大内陆湖泊青海湖4月1日进入开始解冻期,目前解冻面积约占湖体面积的99%,开始解冻期时间较往年平均推迟14天。

据介绍,青海湖通常每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这种湖面完全解冻的自然现象被称作“开湖”。青海湖解冻分为两个时期,当湖面解冻面积达到10%以上,青海湖即进入开始解冻期,湖面彻底消融,即进入完全解冻期。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4月1日,青海湖西南部、尕海和东南部出现大面积湖冰融化解冻,解冻面积约占湖体面积的16.7%,表明青海湖进入开始解冻期;4月9日,青海湖大部分湖冰已经解冻,约占湖体面积的99%,只有沙岛湖西北角还没有完全消融。

青海湖解冻过程一般被分为“武开”和“文开”。“武开”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风力的影响下相互挤压,堆积到湖边,并形成多个“冰山”。“文开”则是指青海湖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变薄,直至融化。“今年青海湖开湖过程中并未出现大的裂缝,无剧烈变化,解冻过程属于‘文开’。”刘宝康说。

今年青海湖进入开始解冻期时间较往年平均推迟了14天,且融化速度较快。刘宝康根据气象条件分析说,开始解冻期时间推迟主要是2月份青海湖流域气温较历年偏低,而融化速度快则是因为3月份、4月份气温回升,青海湖便进入完全解冻期。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水域面积超过4400平方千米。它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阻遏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重要水体,还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