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全省播种秋粮2868万亩

2022-08-26 09:4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播种秋粮2868万亩
比上年增长18.6万亩

8月24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据农情调度统计,2022年,全省秋粮播种面积2868万亩,为预播面积2850万亩的101%,比上年增长18.6万亩,其中,春播秋粮1860万亩、夏播秋粮1008万亩。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确保粮食丰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稳定夏粮生产,多措并举扩大秋粮面积,夏粮生产实现了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秋粮具备丰收基础,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向好。

全力扩大粮食面积。我省将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作为考核指标,对去年涝灾较重地区,专班推进、一线指导、服务配套,逐县摸清面积缺口,逐村落实播种田块。对榆林、延安等区域,派出指导组,巡回督导、一线推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事服务,确保应种尽种、能种尽种。对实施大豆复合种植示范地区,建立种植台账,精准兑付补贴,分区域探索推广模式,同步发展油葵、花生、胡麻等特色油料,多措并举扩大油料面积。

大力推广集成技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旱作节水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渭北、陕北推广垄沟种植、覆盖栽培、集雨窖灌、节水补灌等旱作技术;在关中、渭北、陕北玉米主产区,全面推广玉米增密度提单产“5335”集成技术模式,每县示范不少于1万亩;在25个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分区域探索推广适宜模式,分田块确定完善技术路线,提高单产水平。

努力抓好防灾减灾。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抗旱保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同时,组织技术力量下派工作组,深入生产现场对重点县区进行救灾减灾指导。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联合水利部门,调动一切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做到应灌尽灌;对无灌溉条件的旱作雨养区,采取中耕、高培土等措施,增加土壤蓄水量;对出现涝灾的地区,动员农户及时疏通排水、喷施叶面肥,促苗恢复生长。目前,在田粮食作物整体长势良好。(记者 艾永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