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创业门槛 分散创业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9: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后,创业之火将烧得更旺。

    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鼓励创业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会议拿出了五项举措,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这五项举措不是泛化的政策公文,而是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

    一是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把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政策扩展到个人独资企业。

    将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享受1年社保补贴政策,由原定执行到今年年底改为长期执行。将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扩大到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

    二是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鼓励地方盘活闲置厂房等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

    三是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由10万元或不足10万元统一调为10万元,个人贷款比基础利率上浮3%以内的部分由财政贴息并简化手续。

    四是采取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的政策措施,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支持农民网上创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五是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允许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在核算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

    “这次会议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鼓励创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措施就是为了降低创业门槛,分散创业风险。

    之所以要有这些鼓励创业的优惠措施,主要还是为了稳增长。去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降到7%。

    “经济下行对就业会造成一定影响。”刘尚希说。按照今年的规划,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1000万,这个数字与去年的目标持平。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完成这个目标?

    在刘尚希看来,鼓励更多人创业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创业会带动就业,创业的多了,就业机会也就多了,就会对经济增长形成积极向上的支撑力量”。

    而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经济增长双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双引擎之一。

    “要打造这样的引擎,就需要出台具体措施,就像中药一样,多种药配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作用。”刘尚希说,21日出台的5项优惠措施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的具体举措。这套组合拳包含税收、社保、工商登记条件、贷款、人事等内容。

    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鼓励创业的政策中,有一条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侠兴奋: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未来一些科学技术人员会借助这一政策实现创业梦想。”

    多年从事科技政策研究的李侠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有大量创新人才与创新成果,但真正走出去创业的人并不多,科技人员创业往往面临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多重困难。

    李侠说,2012年,科技部、证监会出台的政策规定,未来以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的,包括科技成果在内的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可达到70%。这个政策与今天出台的“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可保留3年人事关系”的政策形成了一个小配套。这个配套能让科技人员获得比较理想的创业回报,已经有一些科技人员在尝试利用技术优势,实现创业梦想。

    “我们要在制度上把过高的创业成本降下来,进一步明确产权保护,这样就能让创业者的利润空间变大。利润空间变大了,自然会有很多人去创业。”李侠说。

    一方面是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城镇新成长劳动力还在增长。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2015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另外还有中专、技校和初中高中毕业生。

    “如果不能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很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李侠说,通过鼓励创业拉动就业是必须的政策选择。

    虽然就业压力不小,但在刘尚希看来,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通过鼓励大学生、科学技术人员创业,能够化解当前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从而让就业更加充分。

    “今天的5项优惠措施肯定会对就业有撬动作用。”刘尚希说,会有更多人更加放心地投入创业中。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