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破篱”创业 政策助力外还需制度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3 11: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以前都不允许科研人员开公司、做生意,现在新出台的政策不仅让科研人员创业合法化,还为离岗创业的人员保留身份,打消了科研人员创业的后顾之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说。

让付志明倍感欣慰的“新政策”是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此次,科研人员创业再获政策助力,在职和离岗任由其选择,科技企业将开启创新、创造的新空间。

科研人员“破篱”创业获政策助力  

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很多科研成果在高校、科研院所中被束之高阁等问题备受社会各界诟病。让科研人员走向创业一线,释放创新活力,成为改革的重点和热点。  

然而,科研人员与企业家身份的差异、创业过程的艰难、科技成果处置权、受益分配问题等,都成为科研人员走向创业一线的“绊脚石”。  

对此,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具体推动,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助力科研人员“破篱”创业。  

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5个方面的任务,其中包括“打破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2014年,“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 

 …… 

中央层面逐年坚定的声音,催生了各地政策突破。一时间,北京“京校十条”、湖北“科技十条”等助推科研人员创业的政策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政策的出台让科研人员对创业有了更多的期盼。”南京煜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邢飞曾对媒体表述。 

邢飞曾任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当时他踏着南京“科技九条”政策出台的春风,短短两年间带领煜宸创造了产值突破亿元的佳绩。  

“在职和离岗任由选择,政策让我们多了保障,少了顾虑,”付志明表示,科研人员创业是一项艰难、有风险的事情,这些政策至少能保证科研人员有更多精力和信心投入创业。 

带动创业潮开启创造新空间 

政策红利让越来越多高校和科研院所走向创业一线的人越来越多。据《中国人才》杂志一篇报道显示,自南京“科技九条”实施以来,从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走向创业一线的,已超过350人。  

“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可以极大的刺激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付志明说。 

如今,政策的开放度进一步激励大批科研人员成就自己的创业梦,科技企业或将迎来创业井喷时期。  

“双创”是新一届政府致力打造的两大经济引擎之一。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科研人员是社会创新能力的强大力量之一,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改革,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有利于引领作用突出、创新人才荟萃、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型社会。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研究创新创业领域的教授玛丽·瑟斯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支持高校科研人员在取得发明专利之后,将成果投入到商业中。“我不认为科研人员从事商业研究活动会影响大学的功能,商业研究活动可以更加激发高校教师的创新能力、科研水平。”玛丽·瑟斯当时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巫永平认为,一些高科技科研的创业对扩大就业表面上没有直接的贡献,将研究成果与实际产业结合起来,意义是鼓励创新性,在理论和实践中营造创新创造的新生态。  

政策落地仍需制度护航  

当科研人员走上创业之路,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时,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成果与知识产权的问题、资金问题、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等。  

针对成果与知识产权的问题,许多政策的出台确立了体制内科研人员创业的合法性,也明确了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参与创业所得归个人所有。  

“有很大鼓励作用,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的归属和身份合法性都有了明确认识,避免了矛盾纠纷,也可以深入考虑成果是否能直接应用。”巫永平说。 

对于资金、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都属于具体操作层面的常见困难。  

邢飞曾对媒体讲述,他在具体创业过程中遇到资金和税收的压力,创业之初凑够了2500万启动资金,但企业持续发展仍然需要庞大的资金流,加上高额的税收压力,让创业一路艰辛。  

对此,科研人员纷纷呼吁银行政策的放宽和税收政策的改革。“政府应该规范市场创业环境,形成鼓励和推动科研创业的机制,让配套政策慢慢跟上。”付志明说。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由于与市场、产业的脱节,许多科研人员创业成功率较低。  

专家指出,科研人员需认真评估自己的能力与资源,不要“一窝蜂”创业,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适合创业的科研人员充分把握市场化、产业化操作层面的规律,考虑市场需求,增强创业的成功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强化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让科研人员在创新活动中得到合理回报,通过成果应用体现创新价值,通过成果转化创造财富。 

有业内人士指出,创造让人各司其职,科研人员应该发挥其特长,通过教学和研究提出深刻认识,为社会带来产品和应用方面的创新思维。(记者 黄玥)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