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持双创 为新业态等留更多成长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14:4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各种场合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公众对“双创”这个名词也变得津津乐道、跃跃欲试。

    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光靠呼吁显然远远不够。心动不如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于是我们看到,国务院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双创”铺路颇费心思。

    在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双创”再次成为焦点议题。这次会议决定的具体措施包括: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自由组合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为创业创新创造条件;大力发展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

    从人力到物力,从资源到资金,政府高层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怀与呵护可谓无微不至。毫无疑问,这一系列实在举措,将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留出更多成长空间。

    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和以往相比,这次会议提出的鼓励、服务“双创”的政策措施,呈现出什么特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张连起总结了四个关键词:融资、财税、清障、搭台。他说,这次出台的鼓励“双创”的措施全是“干货”。比如融资,包括鼓励设立创业基金、种子基金、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等;在清税降费、清理抑制“双创”的障碍方面,以及政府搭台等各个方面,都将有力促进开创“双创”新天地、掀起“双创”新热潮。

    张连起表示,中国经济只有靠创新驱动找到新的增长点,才能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的。现在看来,杭州、北京、深圳等地都有创客空间、孵化基地,还有地方在进行转型升级试点,但一些具体措施还没有落地。

    有人认为政府要少管一点,这是不对的,也不可取。这个时候,各地政府不仅不能置身事外,反而更要多操心。因为在经济转型的环境下,特别是“双创”还很微弱的情况下,为创新、创业加油添力,政府责无旁贷。

    张连起分析,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具体举措细致入微。现在中央政府已经设置了创投的种子基金,地方也要相应设立创业基金,对重要的创新领域要有创业孵化等具体措施。政府不仅仅提供低成本的办公场所,还要有注册会计师等服务,以及对第三方的服务支撑等。要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工作,在减税降费方面要有具体的举措,给创业插上翅膀,让企业轻装前进。

    事实上,之所以政府推出如此细致的服务措施,根本原因也在于创业和创新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创业的初始阶段非常艰辛。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面临哪些困难?张连起认为,总体看来困难在于:第一,钱从哪来?第二,平台怎么建?没有平台不行,种子基金、创业基金要在相应的平台密集生发。第三,现有的政府服务远远不够、处处设卡,缺少纵向流动空间。第四,政府还需继续搭台,比如如果创业企业销售渠道不畅,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政府采购的服务。

    资本市场尤为关注的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有人说,这为“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张连起分析,“双创”不能简单靠间接融资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一些互联网企业、一些原来有的VIE的特殊股权结构的企业,受制于上市条件的约束,纷纷在境外上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指明,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就表明,企业直接融资的新空间将得到拓展,表明我们国家将对创新企业在IPO方面提供更多有利条件,有利于它们回流。(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