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五措并举推"双创" 让创业创新者成明日之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6 13: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

    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上新台阶。(6月4日中国政府网)

    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要素规模驱动力在逐步减弱,资源、人口、土地红利不断消减,出口、投资等拉动增长的传统引擎动力明显不足。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就迫切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要让创业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必须以更大的力度破除制约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科技企业转增股本、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试点推至全国;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鼓励发展相互保险。这些就是用政策措施助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业和创新人员的活力,以更好地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力军的作用。

    创新驱动,关键在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对众创空间等的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这是政策在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予初创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这一系列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从资金、厂房、人才到政府作用都有涉及,抓住了创业的难点和痛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措施很对位,政策很实惠,是对创业创新极大利好的实招,用实招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保证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以期在全社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我国有13亿多的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财富,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金矿”。让人欣喜的是,我国创新社会正在迅速发育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由梦想照进现实。

    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曾有过一段精彩论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释放聪明才智,扩大消费,而且会增加社会的财富,还可以增进大众的福祉,更重要的是让所有的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和舞台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的纵向流动,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正如总理所说,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已经不是简单的经济新引擎,它开启了社会资源的重新调配,也激发了社会活力的可持续释放,满足了人对创造性的最高需求。

    创新社会,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可能为创业创新者搭建平台,为大众营造更加美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圈,美好未来正向着创业创新者招手。(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