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挖掘企业减负对扩大出口的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5:2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

  “出口”、“外贸”等关键词近来频繁见诸中央的决策部署之中。在2014年最后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并对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了调整。而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还下发了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等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时隔仅一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将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提上议事日程,足见中央政府对于促进出口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

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且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是“三驾马车”中最具力量的一支。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经济环境下,出口经济能够稳住,就等于为稳住整体经济提供强劲动力。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明白为何中央政府要如此密集的部署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

  相较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以优化外贸结构的政策导向不同,此次常务会议作出的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并要求原则上只降不升的决定,明显在范围上和力度上都有所提升。这一方面与当前的出口形势应该是相吻合的,另一方面也反映的是在为出口企业减负上,政策方面仍有潜力可挖。特别是此次常务会议还提出,要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并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说明出口环节的服务上还可继续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

  但各项举措要能充分实现政策目标,落实是关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进出口目标设定为6%左右,现在第三季度已经过半。从上半年的进出口形势来看,要完成全年的进出口目标,下半年的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各项优惠政策在落实上,要抢抓机遇,容不得丝毫怠慢,并充分运用各项政策的组合优势,来共同确保全年度进出口外贸任务的完成。事实上,上个月发布的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了要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在过去全球经济形势较好,进出口贸易一片向好的背景下,外贸出口环节中的一些不合理收费、企业的负担过重等弊端,尚能够被遮蔽,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不合理的收费、政策以及垄断现象,都已构成出口贸易发展的现实阻力。要确保外贸出口能够稳中有升,就务必先把这些人为的阻碍因素尽快清除,让企业轻装上阵,才能真正激发出口的活力,这也是当下扩大出口贸易所能够挖掘的重要红利之一。(川昌)

点击进入“简政放权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