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外贸”需要落实“更强”的针对性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7:0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清费减负,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措施,促进外贸增长。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强外贸”需要落实“更强”的针对性措施。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5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13.63万亿元,同比下降7.3%。为了稳外贸,此前已经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

  昨天,国务院再次为外贸企业送来暖风。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会议提出几项具体措施: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二是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规范港口码头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三是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几项措施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促进外贸便利化、助推出口加速的政策“组合拳”正在持续发力,同时要看到,“强外贸”还需要落实“更强”的针对性措施。只有政策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并把这些招数落到实处,才能让中国外贸变得更强。

  经济之声: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是近一年内政府高层第四次提及外贸领域的收费减免问题。同时也是自2014年3月中旬以来,外贸第十次成为常务会议关键词。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外贸领域的收费减免,加大政策力度,是不是也侧面反映出以往的政策执行得不到位?问题出在哪儿?

  张建平:实际上,这一环节的收费问题与部门利益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所以国务院反复强调,并多次出台文件要为企业减负,减少最后环节的费用。但是到目前为止,过程仍然是非常艰难。因为它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其中包括海关、商检、税务、港口管理及口岸等各部门,每个部门根据它自己的服务内容,可能都有相应的收费依据。这样的一个运行体制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运行也存在惯性。另外,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它的收费标准及收费程序可能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哪些费用该减,又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减,这些问题都非常复杂,落实起来也会比较困难。

  经济之声:在很多外贸企业负责人看来,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规范和清理是一项利好消息。结合您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当前进出口环节还有哪些收费亟待清理和规范?

  张建平: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可能比较看重服务收费。例如在海关检查的过程中,会有开箱费以及改单的费用等。另外,货物在出港之前要接受抽查,可能会耽误企业的交货时间,因而产生相应的费用,所以在这方面,企业肯定会有怨言。由于每一种费用的具体情况、标准及程序都不同,所以每个地方都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费用进行进一步的规范。

  经济之声:目前这些费用对于企业来说包袱重不重?

  张建平:我认为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包袱可能相对较轻,因为它们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成本可能是一种负担。

  经济之声:再具体来看一下三项措施。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二是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三是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事实上,这三条措施也是相关的政府部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体现。政府把多余的手拿下来,对于为外贸稳增长添动力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建平:我认为此次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非常有改革新意。一方面它体现了简政放权,也就是目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要求。同时,中国进出口企业的数量非常庞大,所以收费的业务量也非常大,如果仅仅依靠相关的政府部门,就会产生效率及扶持量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引入第三方服务,政府来购买服务,就会有利于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高。同时,这也将有利于相互的监督和权力的平衡,并提高收费的透明度。

  经济之声:实现收费市场化的难度是不是仍然比较大?

  张建平: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这里面涉及到了信息公开和透明的问题。这次的文件已经明确要求,各地都要针对自己的技术、环节建立起收费清单,然后向企业和社会进行公布。之前处于垄断地位或者拥有权力的部门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进行暗仓操作。广东省在今年4月已经公布了进出口环节的收费清单,这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因为广东是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并且它的市场化进展一直比较快,其他省份可能目前还在制定过程中,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我希望各个地方都能够加快行动,切切实实地给企业减负,从而让我们的外贸能够继续发挥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