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刻不容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国整体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当下,稳外贸显得迫在眉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据悉,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首次将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作为一项单独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

会议认为,清费减负,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有利于促进外贸增长。会议决定,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二是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规范港口码头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三是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个月国务院发布的七项“稳外贸”组合拳中,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亦居于首位。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的19号文件中,也涉及到给企业的减负问题。实际上,每次国家出台稳外贸的政策文件,总会有针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动作。

去年以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专项整顿规范工作。据统计,此举减轻企业负担40亿元以上。几大部门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取消了纺织品原产地证明书费等进出口许可证件类工本费收费项目;下调加工贸易联网企业增值服务收费标准及第116届广交会出口展展位费,减少收费超过1.1亿元。

高层对整顿收费如此重视,一是缘于此前的稳外贸措施在具体操作中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或者有些原来只在小范围减负,但由于当前外贸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扩大减负范围刻不容缓。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外贸“稳增长”政策频出:4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1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在如此“高频”的政策红利下,我国外贸下行趋势进入三季度仍无扭转迹象,7月进出口同比均下滑逾8%,显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同时,对海外需求复苏也难以寄予厚望,外贸稳增长政策仍待落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坦言,今年全年,我国外贸形势“比预计的还要严峻,还要复杂”,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外贸之所以低迷,一方面因全球贸易疲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致内外需不振;另一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相对升值,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上涨,亦导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部分订单外流。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原因,即各个环节的收费加大了外贸企业的成本。特别是在此前人民币升值致中小企业外贸利润空间被蚕食的情况下,进出口环节的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平添了生存压力。

进出口环节收费问题一直是我国降低外贸企业通关成本的重点关注对象。企业反映,进出口环节收费仍然偏多,主要集中在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存在一些借助行政权力垄断经营强行收费。从各进出口环节来看,涉及报关、报检、港口(码头)、银行等。沈丹阳此前也介绍说,现在外贸企业反映较多的三方面问题中,第一个就是进出口环节收费应进一步减免。

尽管国务院去年已明令要求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但在企业看来,政策还有继续加码的空间。有的企业就表示,近两年出口原产地证费用的取消,以及部分检疫费的减免对其公司出口成本的影响有限,希望政策的力度能再大一些。

与以往相比,此次工作部署力度更大,范围更广,除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之外,还会对它们的进出口业务产生直接的刺激作用。同时也体现出政府加速转变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执政思路。

如果这项措施能够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效果值得期待。但是,如果后续形势还是得不到根本好转,不排除继续加码稳外贸政策的可能性。(朱菲娜)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