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为简政放权再加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0: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确定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推动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强化民生兜底保障。(9月16日中国政府网)

    政府职能与经济发展好比“鞍与马”、“帆与船”,良马要配好鞍快船也要配好帆。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政府机构管得太多太细,该交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紧抓不放,以至于在不知不觉中沦为了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简政放权已成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更是本届政府力推的重大改革。

    只是简政放权堪比政府“自我革命”,其效果如何必须做到客观衡量。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等对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域协同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作第三方评估,就是在客观公正地衡量简政放权效果。这种引入第三方评估可谓政府工作的一大创新,也已充分显示出中央在简政放权方面的决心。

    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评估就如同一面镜子,能够帮助政府发现问题、找到差距,进而推动政策实实在在地得到落实。通过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等第三方评估,也的确揭示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如此不仅解决了简政放权方面遇到的难题,更迈出了推进政府治理方式改革、打造现代政府的重要一步,体现了政府更加开放、乐于接受监督的胸怀。

    只有发现病灶,方能开出良方。第三方评估能够借助外部力量帮助政府找准症结,进而做到对症下药,但其中最关键还得依靠政府的及时整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清费政策,以投融资、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转移承接等,就是在对第三方评估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诠释出执政为民的理念。

    可以说,国务院引入第三方评估既凸显了政府加大政策执行力度、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也必能以此提高政府的效能和公信力。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如此也必将极大地解决简政放权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和企业服务的态度和效率,有效释放经济“他力量”,为民众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杨飞)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