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再推优惠政策 四行业迎减税50亿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4: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工业低迷不振,投资持续疲软之际,中国官方在固定资产折旧和税收抵扣方面再次推出优惠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原有生物药品等6个行业基础上,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

    同时,对其中小微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研发和生产共用仪器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官方称,实施这一政策后预计今年将减税50亿元。

    所谓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即在设备、仪器等固定资产使用年限之初多提折旧金额,后期少提。这意味着企业前期的利润,也就是应纳税所得额比较低,税负相对较轻。虽然总税负不变,但前轻后重,相当于企业可延期纳税。

    去年9月,李克强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时隔一年“旧事重提”,主要原因是为应对持续显现的经济下行压力。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受制造业和房地产拖累,2015年前8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8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速虽比7月有所加快,但工业基础并不牢固。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所言,因内外需求疲弱,工业下行压力短期内不会减轻。

    分行业来看,轻工、纺织、机械、汽车因经济增速放缓受到的冲击尤其显著。

    据相关行业协会数据,截至8月,中国汽车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的状况已经持续四个月,且前8个月月度累计产销量已低于上年同期水平。2015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持续下滑,甚至一度低于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为多年来少有。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仅“跑输”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明显低于前几年。

    在此情况下,此次会议将这四个行业新列入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无疑是一大利好。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意味着企业“未来的钱可以现在用”,当期能够有更宽松的现金用于投资和技术改造升级,而不是马上就交税,有利于盘活现金流,改善现金流量,对企业的帮助可立竿见影。

    他指出,这一政策虽不改变企业整体税负,但在前期减税对扶持企业发展、促进投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言具有重要作用,是宏观调控政策精准发力的体现。

    此外,由于购进研发和生产设备可享受优惠政策,这一新政对推动小微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扶持其发展也有积极意义。(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