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新疆“十一五”将加快煤炭资源转化 延长产业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记者 李晓玲)新疆日前原则上通过新疆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决定重点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煤炭工业深加工附加值,加快煤电、煤化工的转化。

    新疆煤炭储量超过1.6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35.7%。在东部矿区资源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新疆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

    2004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推动下,新疆煤炭开发和煤电基地建设不断提速,神华集团、新汶矿业、山东鲁能、徐矿集团等十几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纷纷抢滩新疆,规划资金逾千亿元,开始在新疆从事煤炭勘探和煤电基地建设。

    针对新疆煤炭工业发展的喜人局面,新疆规划在“十一五”期间继续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千万吨大型煤矿建设,加大地质勘探投入力度,尽快改变目前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大、探明资源量少的状况。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国家的鼓励政策和税收优惠,重视煤层气的回收利用,加大这方面的科研与经费投入。

    在加大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新疆“十一五”期间还将加大煤炭行业管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此外,新疆还将关注对煤炭资源的保护和有效、有序开发利用,防止掠夺性开发,解决个别企业“圈而不开”的问题。

 
 
 相关链接
· 孙华山出席全国煤炭行业人才招聘活动启动仪式
· 财政部就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答问
·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