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构建和谐社会 发展多党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决定》明确指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历史经验,反映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要求。

    正确处理我们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促进和保持我国政党关系的和谐,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

    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同党外人士的联盟,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

    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一定要立足国情,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模式,绝不搞西方式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相关链接
· 充分运用调解的方法缓解化解矛盾纠纷的重大意义
·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 如何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 解读《决定》:如何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
· 解读《决定》:如何着手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