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加快建立省际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两会民生话题)陈高卫代表建议:加快建立省际间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网络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卜云彤)退休老人和外地子女生活在一起,却要为看病报销发愁。全国人大代表陈高卫建议,加快建立省际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网络。

    陈高卫代表介绍,海南就有不少岛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前去购房养老。虽然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近些年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但由于工资水平、医疗费用报销方案设置等方面的差异,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几乎全部以县(市)为统筹单位,在一地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外地因病就医时,要先自付医疗费后再持有关凭证到参保地的社保部门报销,给参保人员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对于异地养老的人员来说,在两地之间奔波,很不容易。

    陈高卫代表建议,可由居民的原籍省份和现居住地省份的社保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使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可以在异地社保部门办理报销,从而方便参保群众。

    陈高卫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根据各省、区、市的具体情况,着手开发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系统,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用。只要是已经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无论何时何地因病就医,只要通过互联网络系统查询确认身份,都可以按照规定的手续办理医疗费用报销补偿。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三峡库区工程促使重庆提升环保处理水平
· 龚世萍:解决生态安全问题 尽快制定生态补偿政策
· 代表委员议政录:不能让"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落空
· 一场春雪引起的话题:让应急措施“急”起来
· 关注农民工:农民工通过人大代表寄语两会
· 彭富春:慈善应该成为和谐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